【獨家專訪】 批教師宣揚政治極端思想、青少年被「激進化」 梁振英倡仿外國反洗腦拯救下一代
【獨家專訪】 批教師宣揚政治極端思想、青少年被「激進化」 梁振英倡仿外國反洗腦拯救下一代

去年由反修例例風波引起的黑暴運動,街頭示威暴力不斷升級,大學成為「兵工廠」,最年輕的被捕人年僅11歲。超過1萬人被捕,當中有超過100名教師、近4000名學生,1700多人為18歲以下青少年。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相當關注香港青少年被「激進化」的問題,例如敵視國家、「港獨」思想入侵校園,以及有政客不斷鼓吹反國家、反政府、仇恨警察等思想。他接受《港人講地》獨家專訪時,特別提醒家長、學校、政府要提高警惕。


「Radicalization」一字在香港並無一致的中文翻譯。主張多元共融的國際組織「全球團結」(Global United)創辦人狄維瑟(Prashan De Visser)為「激進化」作出定義,指「激進化」是一個誘導過程,目的是令青年信奉極端、激進主義;妖魔化青年對特定群體的印象;令青年擁抱暴力。


梁振英表示,「激進化」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影響一個人的行為,尤其是對於心智不是很成熟的青少年,從外國很多例子可見,不僅是在街上放火、毀壞公物,衝擊警察防線或者搶警察的槍,而是會背着裝滿炸藥的背包,走進教堂裏面,與教堂內的人同歸於盡,甚至乎拿起槍在街上掃射不同膚色的人士,造成傷亡枕藉。


梁振英說:「香港的radicalization是什麼?有人在過去一段時間,不斷向青少年人宣揚他們對內地人、對內地同胞和國家的敵視和仇恨,所以家長、學校、政府要特別注意這個方面的問題。」


西方、中東的「激進化」問題,主要集中在宗教、種族等方面,而在香港,九龍塘宣道小學有老師因被揭發打算在課堂上有計劃宣揚港獨思想,而遭取消教師資格,事件令社會開始關注激進教師走入課室的現象。


除了提醒家長、學校、政府要提高警惕,了解激進分子的手段之外,梁振英認為,必須盡快進行「去激進化」(de-radicalised)工作,並且要從教育入手才能治本。他指出,香港有些教師在學校內,講一些針對國家、內地同胞的說話,其實也是極端的、極端主義行為,因此有必要仿傚英國管理教師的法定機構Teaching Regulation Agency (TRA) 。根據TRA的指引明確指出,散播政治或宗教極端主義,屬於不適合為人師表的行為,可以被「釘牌」。


此外,英國被投訴的教師須接受TRA專業操守小組(professional conduct panel )公開聆訊,其姓名及所屬學校資料會被公開,傳媒及公眾亦可以旁聽。然而在香港,教育局於反修例風波期間,接獲247宗教師在社會事件中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71宗查明屬實須接受懲處,最嚴重的個案被取消教師註冊資格。但當局至今並無公開上述已被裁定專業失當的老師資料。


由梁振英牽頭成立的「803基金」,日前從傳媒報道的法庭案件整合了一份名單,公開18名教師涉及刑事罪行的控罪和案情。「803基金」亦已入稟司法覆核要求法庭下令教育局,公開失德教師資料,捍衛家長知情權。


梁振英認為,學校可能只是青年被「激進化」的其中一個途徑,家長必須勇敢發聲正視問題,全社會亦要盡早探討和達成共識,仿效外國採取「de-radicalisation」反洗腦的做法。


以英國為例,當地內政部於2016年推行囚犯改造學習班計劃,目的旨在讓曾經參與恐怖主義活動的人能認識極端思想的危險,重新融入社會。計劃中,導師為被改造者提供心理、神學和意識形態的支持和建議,以根絕驅動恐怖分子激進化的因素,增強他們在思想上的抵禦能力。梁振英稱,如何幫青少年「除毒」,將激進化去除,都是一大學問。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