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梁振英接受新華社專訪 談改革本港教育及司法
【港區國安法】梁振英接受新華社專訪 談改革本港教育及司法

《港區國安法》實施滿百日,香港迎來由亂轉治,社會生活逐步重回正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談及香港當前困難和未來發展前景的話題。他强調:「只要克服了當下短期困難,香港未來充滿希望!」


梁振英指出,《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很快就產生立竿見影的震懾作用,「執法工作已經在進行並起到震懾作用,使得不法分子不敢亂來,甚至有些人已經跑了;一些西方國家在香港原來設立的別有用心、有特定圖謀的所謂的非政府組織撤了。這些都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的功效。」


他認為,《港區國安法》的條文對教育機構有明確要求,因此在本港學校要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教育。他又指,本港很多老師對政治問題、國家安全問題甚至國家概念都不是非常清楚,一些學校裡甚至還有少數「害群之馬」,故意歪曲香港和國家的關係,歪曲《港區國安法》的目的和內容。


此外,國安法實施後,一些激進分子和「港獨」分子相繼被捕,惟後續司法程序進展緩慢。梁振英表示,司法機構存在的弊端應逐一梳理和分析才能得以辨別和尋求解決之道。他又認為,在尊敬法官的同時,亦要考慮一下,有否必要對法官進行國家安全方面的培訓?特別是近年來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越來越突出,本港法官都需要順應形勢的發展,與時俱進,無論是與內地交流還是與西方國家交流都是好事,看看其他法官怎麼處理有關國家安全的案子,兼聽則明。


對於香港社會近期出現的司法機構改革的普遍呼聲,梁振英表示,在討論司法改革之前必須先客觀、冷靜、全面地評估香港的司法機構存在的問題。而現在有很客觀的事實,正是整個司法程序相當漫長,案件審理的排期也很遠,「一個案子從立案到初審耗費時間不短。」至於有人提出設立量刑委員會的建議,梁振英認為,這一問題也可以通過修改法律來解決,這是立法機關的事情。


最後,梁振英提出,加速推進粵港澳三地人員更便利的往來,也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當務之急。他認為,只要充分調動和發揮自身潛力和優勢,牢記「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定位,香港未來的發展空間非常大。在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香港「超級聯繫人」這個作用能發揮得更好。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