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下一代】本港學生社交及情緒抗逆力排全球尾五 研究機構:問題出於教育政策
【關懷下一代】本港學生社交及情緒抗逆力排全球尾五 研究機構:問題出於教育政策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前年10月發表報告,指香港15歲學生的學術抗逆力居於世界第三,惟社交及情緒抗逆力排名全球尾五,與大部分國家中,兩者成正比的情況截然不同。為此,MWYO青年辦公室於2019年至2020年進行《香港青年抗逆力政策研究》,並於今日發表報告,指出本港的教育政策未有將社交及情緒能力納入學習目標,亦沒有獨立成科,加上教育制度外的持份者難以參與其中。


報告強調社交及情緒教育(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簡稱 SEL)與增強青年抗逆力的關係,並提出往後香港的情緒及抗逆力教育能以此作參照。總結出海外例子的三項成功因素,分別為一是政府將「社交及情緒能力」列入主要的教育目標;二是政府制訂相關政策,要求學校透過特定科目,教授學生社交及情緒能力(即獨立成科模式),及/ 或為校方提供支援幫助,營造有利於建立關係及正面的校園環境(即全校參與模式);三是教育制度外的其他持份者有空間舉辦及試驗SEL活動。


研究團隊再透過與香港的專家訪問,理解香港與海外的差距,發現本港的教育政策未有將社交及情緒能力納入學習目標。儘管近年社會舉辦了更多旨在提升學生身心健康的項目,惟因缺乏對相關概念的深入認識,令推行或擴展SEL項目時面對更大阻力。


報告又指,就學校的教學模式而言,「社交及情緒能力」並沒有獨立成科、或成為某個科目中的重要部分。事實上,現今教育界受制於傳統重紀律的訓育及輔導模式,與SEL的理念和內容(亦即建立關係)背道而馳。最後,學校由於課堂時間緊迫,沒有足夠空間舉辦及試驗SEL活動。教育制度外的持份者,例如非政府組織與青年工作者等, 亦難以參與培養學生的抗逆力。


研究團隊希望是次研究能加深各界對情緒及抗逆力教育的理解,並促請政府及相關持份者,按照上述三項成功因素,推動香港的情緒及抗逆力教育。報告建議未來有關青年社交及情緒抗逆力的研究,應該着眼於如何向各持份者,尤其是青年首要接觸的家長及老師,推廣社交及情緒抗逆力的重要性,及提升他們教育青年的能力。


圖片來源:文匯報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josie1216@gmail.com
    josie1216@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ea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