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殺人案】籲台方履行最基本法治 保安局:沒與台灣建立「單一聯繫窗口」
【台灣殺人案】籲台方履行最基本法治 保安局:沒與台灣建立「單一聯繫窗口」

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擬於本月內赴台自首,惟台灣陸委會及香港保安局連日來卻就有關安排各執一詞,台方日前指刑事警察局跟香港警務處已就案件建立一個「單一聯繫窗口」,但保安局昨予以否認,並强調會在符合法律的情況下提供協助陳同佳赴台的可行安排。


保安局發言人昨晚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香港警方並沒有與台灣建立「單一聯繫窗口」,更不涉及任何證據協助,特區政府會在符合法律的情況下提供協助陳同佳赴台的可行安排,呼籲台方真心履行最基本的法治,積極方便陳同佳赴台自首或投案。


保安局強調,《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不適用於台灣,去年特區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 正是要處理這個法律漏洞問題,但政府因應社會反應撤回修例建議,因此本港現時沒有法律容許特區處理與台方的法律協助。保安局強調港府不可能違反法律,向台方就陳同佳案提供有關證據。


保安局發言人又指,對於有議員明知香港沒有法律基礎向台方提供證據,但仍發表誤導性言論,令人以為政府可以這樣做,是不負責任。


在台北,陸委會今日反駁,指台港警方去年10月下旬已相互提供聯絡窗口,並將相關資訊通知陳同佳,陳若確定要赴台面對司法,隨時可以此聯絡。陸委會又批評特區政府在此事上延宕近一年依然無所作為,強調案件關鍵在於陳同佳真實投案意願,以及特區政府的責任感,呼籲雙方都拿回初心,用具體行動,透過窗口與台方聯繫。


對此,一直協助陳同佳的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今表示無跟保安局聯絡,重申陳同佳投案的意願一直明確,台灣律師明日會就案件與台灣當局會面,相信投案的安排下周會更明朗,希望公眾給予空間。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