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德教師】引英、澳、美作例子 梁振英:香港應學習西方公開失德教師資料
【失德教師】引英、澳、美作例子 梁振英:香港應學習西方公開失德教師資料

教師失德問題無日無之,有家長及社會人士要求教育局公開有失德教師及其所屬學校名單,然而教育局對此有保留。一直主張公開失德教師名單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再次在個人社交網站發文,指香港有大批青少年被洗腦、被激進化,當中某些學校和教師絕對是問題的源頭,直指教育局絕對責無可卸,又引列指出多個西方國家有應對失德教師的公開處理機制,從而讓公眾了解更多。


梁振英引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2020年3月18日立法會上說:「我們不贊同公開有違教師專業操守的個案內容供公眾評論,除了私隱的考慮,每宗個案有其獨特性,難以概之括之,貿然在未有全面資訊下評論,絕不公平。不過,我們所處理的個案中,確實有不少可作教師的前車之鑑,從教師專業發展的角度,我們會在適當的專業發展課程中,參照一些個案內容設計反思題目,加強師德的培育。」他認為香港有大批青少年人被洗腦、被radicalize(激進化),被送上快艇,被關進牢獄;教鴉片戰爭歷史的教師竟然可以將英國人説成救世主,這些都不是孤立事件,而某些學校和教師絕對是問題的源頭,故教育局絕對責無可卸。


梁振英又引用英國、澳洲及美國作例子,指出當地亦會公開失德教師姓名和學校名稱:


英國在收到投訴後,負責頒發教師資格證的教學管理機構(Teaching Regulation Agency, TRA)會決定是否轉交到專業操守小組(professional conduct panel​)進行聆訊,一旦進入這小組程序,TRA就會公開涉事教師的姓名及所屬學校,由小組進行公開聆訊,傳媒及公眾可以旁聽。


而根據有關機制,當涉事教師承認所有指控或承認指控構成嚴重失職時,可申請在內部會議而非公開聆訊進行,或者涉案教師提供必要的理據申請不公開聆訊,而只有當非公開聆訊是符合正義、不違背公眾利益或者保護學生和證人的情況下,小組才會考慮排除公開聆訊,但教師姓名和所屬學校仍被公開。


在澳洲昆士蘭,除非民事及行政法庭做出不可公開的指令,否則法定負責處理投訴的昆士蘭教師學院(Queensland College of Teachers,QCT)就會在進入審訊程序之後公開涉事教師的姓名,聆訊也都是公開的。


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在教學人員或學校管理者的資質檔案中,每一個失職行為的報告都保持公開。在調查期間,投訴和調查期間獲得的信息會保持機密,如果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有合理的理據繼續調查以及投訴依規定進行,投訴及所有信息將會被公開。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2
好正
12
心心眼
9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义燒包
    义燒包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請教育局不要包庇違法嘅教師喇!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