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攬炒派還願意搞「總辭」嗎?
【新聞睇真啲】攬炒派還願意搞「總辭」嗎?

早前港府宣布因疫情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並就「真空期」的問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作決定。目前雖然未有確實方案,但坊間就有人提出建議,將現任議員延任並成立「過渡立法會」或「看守議會」,有關意見一出,攬炒派的反應出奇地大,又有人號召一旦落實有關方案,攬炒派政客應立即「總辭」。但視議席如命的攬炒派政客,真的願意放棄高薪厚職,辭職「唔撈」作表態嗎?只要看看歷史,大家就會有答案。

 

96年不滿「臨時立法會」 轉頭卻蜂擁參選 

 

早在第一屆立法會以前,香港就曾在1997年1月至1998年6月期間,設立「臨時立法會」,當時攬炒派政客都是揚言要拒絕加入。為何攬炒派要杯葛「臨時立法會」?事源在1990年頒布的《基本法》中,中方同意設「直通車」,讓立法局最後一屆議員在回歸後一併過渡,繼任第一屆立法會議員。其後,時任港督彭定康突然提出政改方案,單方面提倡改革立法局選舉制度,中方一怒之下取消「直通車」,並宣布設立「臨時立法會」,攬炒派就對此大為不滿並發起杯葛,拒絕報名參與臨立會,但最終仍有四名泛民議員,包括民協馮檢基、廖成利、莫應帆和羅祥國加入「臨時立法會」

 

另外,當年「臨時立法會」通過了《選舉法》,對日後的立法會選舉作出規範,泛民瘋狂抹黑批評,甚至聲稱該法是要「置民主派於死地」。但當98年第一屆立法會選舉正式展開,一眾曾批評「選舉制度不公」的泛民政客,卻紛紛報名參選,不論是五區直選或功能組別都有派人參加。最終合共取得20個議席。

 

「總辭」反應冷淡 攬炒派「怕怕」 

 

泛民政客經常將「總辭」掛在口邊,可算是「講多過做」,最接近的一次,就是在2010年的所謂「五區總辭」。只聽「五區總辭」這個名字,相信不少都以為是五區泛民議員集體辭職,但抱歉,實際規模「大縮水」,只有在五個直選地區的各一名議員願「獻身」辭職,包括陳偉業、梁家傑、陳淑莊、黃毓民及梁國雄。願參與辭職的泛民寥寥可數,是次補選的總投票率亦只有17.1%,比率遠較過往為低,一場鬧劇過後,五人全部重返議會,整場補選浪費了1.5億元公帑!

 

鑑於「五區總辭」的失敗,一眾泛民政客「知驚」,一直不敢再發起「總辭」。直至2017年,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和姚松炎因宣讀誓詞案被DQ,泛民陣營開始有聲音,要求全體泛民議員「總辭」以表不滿。當時立法會議員尹兆堅隨即在社交網站發帖文,以粗口辱罵「總辭」倡議者,甚至批評對方是「政治幼稚病」和指摘對方是「鬼」,意圖作出分化。尹兆堅的「惹火」言論一出,引來不少「同路人」批評,甚至質疑他是戀棧議席而不願辭職,最後事件不了了之。

 

最近要求「總辭」的意見又起,攬炒派政客真的會答應嗎?按攬炒派的慣例,他們會先「游說」大家,他的議席有多重要、關鍵,如何「一席都不能少」即要求「總辭」的人都抹黑成「鬼」,最後「總辭」將無疾而終,攬炒派的議席、百萬年薪最終當然是袋袋平安。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嬲爆
1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