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全球各地因疫情推遲選舉
【新聞睇真啲】全球各地因疫情推遲選舉

最近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急轉直下,今日已經是連續第六日出現逾百宗本地感染個案,不少個案未能找出感染源頭,反映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面對社區隨時出現大規模爆發,坊間有不少意見認為,應將九月進行的立法會選舉延期,減低「播毒」風險。其實在疫情下,將選舉延期是國際間的新常態,根據組織「國際民主與輔助選舉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IDEA)統計,今年2月中至7月中期間,全球就有67個國家或地區因應疫情,推遲部分或全部選舉,其中就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瑞士、捷克、奧地利、巴西及印度等國,涵蓋亞洲、非洲、美洲、 歐洲及大洋洲。

 

西方國家將選舉推遲數月至一年不等


選舉故然是重要,但在保障民眾健康的優先考慮下,不少西方國家都寧願忍痛將選舉推遲,例如確診數佔人口比例較高的瑞士和意大利,就將原訂於4月至6月的地方選舉無限期押後;德國就在3月底宣布,將4至9月的選舉延期至不早於11月才舉行;澳洲亦決定將9月的地方選舉推遲,經過數月的商討後,仍未能訂出新的選舉日期。要數到最果斷的,就非英國及加拿大莫屬,早在3月中就宣布將地方選舉推遲整整一年之多,其中被稱為英國「脫歐」後最重要的「英格蘭地方選舉」,就由原訂今年5月改為2021年5月進行。

 

「英格蘭地方選舉」是英國的重頭選舉之一,原定將選出118區的地方政府、倫敦內部多個城市的市長等,但最終都因為疫情而推遲。英國之所以忍痛作出這個決定,首要考量就是民眾健康,當時英國選舉委員會曾表明,疫情將為選舉帶來風險,當局不相信選民能安全地參與選舉,甚至不認為參選人和政黨的資訊能有效地傳遞予選民。其後英國通過《冠狀病毒法》,宣布將選舉活動都推遲至不早於2021年5月舉行。

 

美國有選民及票站人員染疫

 

按各地選舉的不同規模,隨時有數以萬計選民到票站投票,「播毒」風險絕對不容忽視!今年3月法國政府舉行首輪地方選舉,結果導致部分候選人及票站工作人員受感染,其後決定將第二輪地方選舉押後至6月28日舉行。但疫情下民眾的投票意欲大減,兩輪投票率只有創史新低的46%及35%(2014年曾錄得63.5%),投票率處於低水平,當時有聲音質疑選舉的公平及代表性不足。

 

另一例子是發生在美國,今年初起美國疫情日漸嚴峻,當局將原定於3月至5月在15個州分舉行的總統初選、數場地方選舉延期至5月至8月舉行。但威斯康辛州輕視疫情,繼續進行總統初選,吸引了逾40萬人親身到票站。最終當地衛生部門證實,初選活動中最少有52人確診,包括投票的選民及票站工作的職員。

 

香港的疫情相當嚴峻,港府應考慮延遲立法會選舉,一方面全力集中精神應對疫情,一方面避免人群聚集在票站內外,減少疫情擴散的風險。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一般情況下,沒有人希望立法會選舉延期,但為了港人健康為想,一些艱難決定或許是在所難免。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驚訝
2
點算呀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