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面對疫情 中西方經濟表現反差大
【新聞睇真啲】面對疫情 中西方經濟表現反差大

隨著內地疫情的防控工作奏效,全國各地市民生活逐步回復正常,工商業陸續復工復產,加上中央推出各種支援措施,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迅速消退。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由負轉正,同比增長3.2%,高於市場預期,當局更預料下年經濟將會持續復甦。反觀西方國家,如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等地,至今仍未能控制疫情繼續擴散,導致國家經濟陷入幾十年以來最為嚴重的衰退,失業率更是高得驚人!
 
澳洲近30年來首次經濟衰退
 
大家知否澳洲有一項驕人的紀錄,就是連續29年經濟無錄得衰退,為史上最長的紀錄保持者,但這項紀錄恐怕將會告終。澳洲受疫情打擊,多個城市實行封閉措施,許多企業停擺,澳洲今年第一季GDP較去年第四季下跌0.3%,財長佛萊登柏格更直認澳洲陷入近30年來首次的經濟衰退,而澳洲央行在6月初亦警告,當地正面臨1930年代經濟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萎縮。澳洲的經濟之差,從失業率就能反映出來,6月整體失業率升至7.4%,為22年來最高,接近100萬人失去飯碗,其中嚴重的南澳洲,就有近8.8%人失業。
 
失業率創新高 財政赤字驚人
 
作為全球確診個案最多的美國,當地經濟大受打擊,於是美國政府就大灑金錢,推出一系列財政措施,試圖刺激國內疲弱的經濟,導致最新財政赤字升至3萬億美元,佔整體GDP足足14%,比例上達到二戰以來的最高水平。然而,國內疫情失控,重啟經濟觸礁,但再多的財政刺激措施只是「杯水車薪」,縱使美國6月失業率由5月的13.3%跌至11.1%,但失業率仍然處於雙位數,情況可謂不容樂觀。
 
美國的盟友—英國,同樣是深受疫情困擾,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早前公布,受疫情及「封城」措施影響,今年3月至5月當地經濟活動大減,GDP下跌19.1%,最壞情況下全年GDP或萎縮14.3%,正邁向300年來最大的年度GDP跌幅。另外英國5月公布的3個月失業率為3.9%,與上期持平,但當中並未計算50萬名因疫情未能上班而不能獲發工資的人士,如果將他們都一併計算,失業率恐怕將被大幅拉高。
 
另外,「五眼聯盟」其餘兩個成員國,加拿大和新西蘭亦面對經濟衰退的危機,其中加拿大公布2020至2021年財政赤字,將高達3,432億加元,為二戰以來的最高的赤字水平;新西蘭今年首季GDP按季收縮1.6%,創29年以來最大季度降幅,亦是近十年來首次錄得收縮。
 
同樣是疫情來襲,「五眼聯盟」一眾成員國似乎無力應對,面對近年最嚴重的一次經濟衰退更是似乎「回天乏力」,連國內的問題都未能解決,為何她們還有閒暇去打壓中國?會否因為中國率先抑制了疫情,經濟上又逐漸恢復過來,外國勢力不甘中國能發展及壯大,所以處處針對?「五眼聯盟」與其花心機打壓中國,不如拯救國內正處於水深火熱的國民,先解決嚴峻的經濟衰退吧。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驚訝
15
嬲爆
9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