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語道破】特首任命法官審國安案件 攬炒派續炒作質疑屬「人治」 梁振英:林鄭昨任命終審法院下任首席大法官、郭榮鏗可以怎麼辦?
【一語道破】特首任命法官審國安案件 攬炒派續炒作質疑屬「人治」 梁振英:林鄭昨任命終審法院下任首席大法官、郭榮鏗可以怎麼辦?

「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早前公開,提到審理國安案件的法官由特首指定,引起法律界質疑。攬炒派連續多日表達不滿,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更質疑以上屬「人治」安排,並不是一個制度。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回應事件,指林鄭昨日簽署委任書,正式任命張舉能法官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若以郭榮鏗的邏輯,首席大法官就是行政長官的人,反問郭可以怎麼辦。


梁振英直指公民黨、大律師公會、郭榮鏗及涂謹申等人繼續炒作,目的就是為削弱日後審判這類案件的公信力。他又指有人會稱「法官是在特首指定的名單上面的」或不能脫罪。然而昨天特首按基本法授權,任命終審法院下任的首席大法官,梁振英反問:「用郭榮鏗的邏輯,首席大法官就是行政長官的人了,所以日後即使是由首席大法官指定處理國安法的法官,這些法官肯定也是行政長官的人,郭榮鏗可以怎麼辦?」


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林鄭月娥是按《基本法》第88條的規定,在今年3月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就任命張舉能法官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推薦,並在上周就有關任命徵得立法會同意。林鄭月娥亦已按《基本法》第90條第2款的規定將有關任命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支持
11
好正
4
幾正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