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港台連教育電視都做不好?
【新聞睇真啲】港台連教育電視都做不好?

早前教育局宣布9月收回教育電視中心所在的大樓,港台的員工及器材都要遷出。其後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成員方保僑質疑,政府有「陰乾」港台之嫌;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亦批評政府以行動及財政打壓港台,但事實當然並非如此。其實大樓早在1968年已分配給前教育署,港台因參與製作而獲當局同意共用,既然港台已於今年4月1日起停止製作教育電視,當然要將場地交還。教育局宣布收回教育電視中心,其實並非一朝一夕,早在2018年審計報告中,就狠批港台營運教育電視「有問題」,要求港台及教育局檢討,決定未來的路向及改善措施。

 

收看的學校減少 製作費卻增加

 

當年審計報告就已經指出,收看港台製作的教育電視節目的學校偏低,甚至有不斷下跌的跡象,由2004-05年度至2015-16年度間,幼稚園和中學每班平均收看有關節目者大幅減少66%及38%。雖然收看的學校大減,但同期的節目製作費卻節節上升,由2008-19年度的每小時製作成本為77萬元,直至2017-18年度就升至158萬元,而問題在於2017-18年港台製作公共事務及綜合電視節目的每小時製作成本只為33萬元,因此審計報告亦指出教育電視的製作成本明顯偏高。

 

製作人員生產力下跌

 

審計報告亦指出,港台有需要提高負責教育電視節目人員的生產力,當局分析了析 2000-03 至 2017-18 年度期間每名製作人員的學校教育電視節目製作數目指標,發現每名製作人員的節目製作數量由2002-13年度的11.9個,至2017-18年已下跌至8.8個,跌幅為26%。報告亦批評港台,一直未有訂定目標來評估節目製作人員的生產力。

 

綜合上述的原因,審計署就認為需要就港台製作教育電視節目進行全面檢討,以決定未來路向和應採取的改善措施。報告中就提到,2003年的學校教育電視服務檢討中,有關委員會建議將教育電視製作逐步外判,但教育局及港台一直未有擬訂任何明確計劃,審計報告就建議教育局探討製作節目的規模。教育局最新將教育電視服務重新定位,正是回應審計報告的措施,擴大外判製作多媒體資源,港台由以往獨家製作,改為服務供應商之一,而與港台共用的教育電視中心順理成章當然要收回。

 

港台負責製作教育電視,出現節目製作成本高、人員生產力下跌的問題,或顯示港台的長期營運不善。其實除了教育電視以外,港台其他節目都出「問題」,包括對警方作不實指控、涉違反「一中原則」云云,問題眾多但一直未見有改善,難怪坊間會有聲音要求整頓港台。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嬲爆
4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