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香港教育不能成為「無掩雞籠」
【新聞睇真啲】香港教育不能成為「無掩雞籠」

近期「失德」教師及問題教材湧現,早前有小學常識教師教導中史時,將鴉片戰爭的起因扭曲成「英國為『禁煙草』才攻打中國」;又有中學中史課本扭曲西方學者史景遷之著作,用以抹黑林則徐,貶損我國歷史人物。事件引發社會對教育問題的關注,特首林鄭月娥接受專訪時表示,香港教育不能成為「無掩雞籠」,有人有心在校園傳播失實、偏頗的歪理,除了教育局外,辦學團體及學校的管理層都要把關,而備受關注的通識科,今年內亦會交代如何處理。其實教育、通識科等的問題存在已久,改革、整頓的工作實在不能再拖。

 

教協曾出版「問題」教材

 

早於2013年,教協就曾經出版過一份「違法佔領」中學通識科教材,被家長質疑是「硬銷」違法佔領,意圖向學生作「政治洗腦」。該份通識教材由「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擔任顧問,全文共39頁,詳盡介紹了所謂「佔中」緣起、建議、原則及「佔領時間表」,當中只有一頁內容是列出其他意見,正、反意見的比例明顯失衡,內容偏頗,試問學生如何正確分析事件?

 

部分通識教科書內容偏頗

 

直至今時今日,「問題」教材仍然存在,有傳媒翻查市面多本通行的通識教科書,發現不少課文都有引導性資料,疑似向學生灌輸其預設立場。例如其中一本教科書內中國地圖,被貼上「黑心食品」、「豆腐渣工程」等以偏概全的負面標籤,試圖抹黑、醜化中國;又有教科書題目問到,「激烈手法表達訴求,能否推動香港社會發展」,並以「在很大程度上同意」作為示例,寫明「以激進的手法能引起社會關注,有助迫使政府回應訴求,改善社會問題」,疑似美化抗爭,以教授答題技巧為幌子,暗中慫恿學生上街抗爭。

 

如今通識科的教材都不時受到質疑,但是大家別忘記,失實、偏頗的歪理,其實已「被滲入」到其他科目中,中史科「高危」,小學的常識科也「危險」,教育局必須嚴正跟進、處理。如果局方要全面解決教育問題,其實也要一併處理「失德」教師,阻止他們荼毒學生,這樣香港教育才有走出困局的希望。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嬲爆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