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衝擊立會被捕 傳媒揭「憤世」面紗
六人衝擊立會被捕  傳媒揭「憤世」面紗

昨晨立法會被衝擊、肆意破壞的事件,至今已有六人被捕。 暴徒的神秘面紗被傳媒揭破,根據《東方報業集團》旗下的《東方日報》報導,被捕六人中有V煞成員、青年義工、學生和廚師,六人均是憤世網民。另外,警方已鎖定至少至少十名涉案者,當中有人疑為社民連的支持者。

被捕的六名青年,年齡由18至24歲,四人涉刑事毀壞,另外兩人涉嫌襲警被捕。據《東方日報》報導,六人中有五人都是學歷低、沉迷網絡世界的憤世青年,當中有一人有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關係的案底,其他人均無犯事前科。儘管被捕者以蒙面示人,但在網上卻留下蛛絲馬迹,有人認為「自己香港自己亡」,自稱做人宗旨是「不要衝動,凡事心平氣和」;另有一被捕者中疑為快閃「V煞」黨成員,他在Facebook中以V煞做開版相,揚言「理念是刀槍不入」。有網民踢爆,其中一名涉案男子,常參與社運,曾被拍到與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一起出席活動。《東方日報》報導指,昨晨在立法會暴力衝擊立法會的「口罩蒙面黨」,與兩周前開始在金鐘佔領區興風作浪的蒙面人,手法和理念接近,相信是同一股勢力,因他們揚言將佔領行動「升級」,一直受到警方的關注;兩周前,該班蒙面黨夜闖龍和道,因人少無功而還,其後又堵塞海富天橋圖阻公務員上班,繼而又包圍金鐘佔領區大台欲「搶咪」被阻止。

另外,根據《文匯報》調查報導,昨晨衝砸擊立法會行動,主要是由原先佔據旺角的「熱血公民」等激進組織策動,目的是再次挑起事端,將公眾注意力轉移到立法會上面,從而拖延佔領行動;《文匯報》引述消息指,警方昨天逮捕的參與衝擊的示威者當中,有四人應屬「熱血公民」成員。消息又指,昨天身穿紅色衫,帶頭用鐵馬撞擊立法會玻璃門的人,就是早前參與旺角街頭論壇的《熱血時報》主持人,花名「法國佬」;此人在現場非常活躍,還帶領其他示威者,抬起鐵馬猛撞玻璃門。

資料來源:《東方日報》、《文匯報》

原圖:Reuters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