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重量級嘉賓線上致辭
【安全教育】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重量級嘉賓線上致辭

4月15日是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與往年不同,由於疫情關係,香港政策研究所推出特別網站(http://www.nsedhk.com),舉辦「2020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全程在線上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應邀為活動致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食物及h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及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等嘉賓則就「止暴制亂」、反「港獨」「黑暴」「攬炒」、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主題作專題演講。


董建華指出,以往舉辦的活動推廣相當成功,幫助了不少香港人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如何與香港的安定繁榮息息相關。他表示,近年來的社會動盪和疫病打擊,嚴重地威脅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可見進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梁振英在致辭中提出,國家安全的要害是政治安全,而政治安全的關鍵是人民的醒覺和警覺。他續指,香港是中國最開放、最自由、最國際化而同時是高度自治的城市,這些要素對於英美等西方國家而言,作為中國的軟肋來說,是不二之選。他舉例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去年訪美,獲得美國副總統、國務卿、國家安全顧問接見,但至今沒有人對黎智英的國籍提出質疑,香港社會對這種現象無動於衷,很值得深思。梁振英認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香港很有必要,更希望突出「全民」和「教育」,將有針對性、有爭議性的工作做到深入民間、深入民心。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在過去一年出現的社會事件,令我們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更深的體會。她指出,去年年中因「反修例」而引發的大量暴力事件,挑戰香港的法治,危害市民的安全。林鄭強調,這些違法活動若未能有效遏制,將有可能提升到危害國家安全的層面。因此,特區政府堅定地維護香港自身的安全和穩定,不單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也是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


譚惠珠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3年過往一些隱蔽的反對「一國兩制」,對抗中央政權的行為逐漸顯性化,特別是近年來出現的「佔中事件」、「港獨」分子參選立法會區議會選舉,以及去年中開始的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風波,各式各樣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浮現。她指出,為了國家安全,香港人的福祉和長治久安,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執法力量是必要的,應該支持香港政府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這項憲制責任。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專訪中表示,生物安全牽涉到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大問題,對人體健康和社會穩定有很大影響。對於現時疫情的情況,他稱讚香港在初期防疫工作做得相當不俗,將死亡率控制在0.4%。他表示防疫工作中,除了政府的努力以外,最重要就是市民的自覺,這一方面他很欣賞香港市民的表現。他呼籲香港繼續做好「保持距離,及早發現隔離,追蹤密切接觸者」,相信香港抗疫必定取得勝利。


作為活動主辦方,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致開幕辭。他表示當前大家最關注的是防控疫情方面的問題,故此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的焦點,集中在公共衞生安全方面,活動邀請政府官員和專家,對這問題作深入的討論和分析。


原圖:香港政策研究所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13
好正
7
支持
5
嬲爆
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