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旅遊業被攬炒 導遊無工開
【新聞睇真啲】旅遊業被攬炒 導遊無工開

今年五十餘歲的袁先生從事導遊多年, 見盡行業高低起跌,他本來主要接待歐美旅客團、內地來港的商務客,主打高檔市場,但自從黑暴肆虐全港後,本地不少國際展覽、大型會議及演唱會取消,加上不少歐美客怕了暴亂而取消來港行程,他的團數就一天比一天少,去年底較年同期下減三分之二,即使有「散客」可帶,都不時需要「兜路」避開暴亂現場,曾有旅客曾受示威活動影響,只能留在酒店內無法外出。


對於反修例風波演變成黑暴行動,袁先生都始料不及,他也想不到黑暴所帶來的影響,比以往經濟不景、2003沙士時期更差,去年8月足足20天無工開,收入至少跌7成。袁先生形容,去年的行情有如「坐過山車」,上半年不少公司因業績理想,有約10個「獎勵旅遊」團可帶,但下半年卻一宗都沒有。踏入了2020年情況更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郵輪團取消、旅客提早結束行程返國,接團數只有單位數,最近已大半個月無工開,只能靠積蓄過活,但「坐食山崩」,袁先生只望疫情過去,旅遊業能慢慢恢復過來。


旅遊業界27萬從業員恐飯碗不保


其實袁先生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據旅遊業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估計,隨着近日港府對全球(中國以外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不少旅行社需取消前往各地的旅行團,就連代購機票、酒店的業務都停擺,旅行社收入已等於零,還要忙於為顧客辦理退款,目前旅行社為節省開支,普遍已要求員工放大假或無薪假,更不排除會有裁員行動,而酒店、航空公司等同樣出現經營困難,長此下去的話,旅遊業27萬從業員的飯碗隨時不保。


不論是導遊袁先生的經歷或是姚思榮議員的一席話,同樣說明一點,就是本港旅遊業勢危,從業員隨時生計及飯碗不保,而政府周二(17日)公布的最新失業率正好印證上述的說法,一方面最新失業率已升至3.7%,如果從行業劃分,就會發現旅遊業已成「重災區」,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達6.1%,就業不足率為2.5%,兩項數據雙雙創十年新高。但受影響的豈止一個行業,餐飲業的情況就更為嚴峻,失業率已急升至7.5%,就業不足率為3.5 %。但目前黑暴行動仍未止息,加上疫情的困擾,恐怕短期失業率難有改善;若疫情過後,黑亂又再肆虐,屆時不單止旅遊、餐飲業,就連全港都會被攬炒。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
唔係呀哇
0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