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通過成立創科局
立法會通過成立創科局

泛民在立法會發動全面不合作行動,不過,拖延已久的關於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決議案,仍在泛民阻撓下,於昨日獲得通過。多名建制派議員表示,成立創科局能拓展「新經濟」,促進香港的長遠發展。不過,創科局仍需財委會審議批出撥款才能正式成立,預計屆時仍會遭遇泛民拉布。

立法會昨日審議政府提出有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決議案,會議期間,社民連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志全等繼續所謂的全面不合作行動,發動拉布,多次要求點算出席人數。他們又相繼提出中止待續議案以及32項修訂,但全部都遭到否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決議案最終以35票贊成、19票反對、1票棄權獲得通過。

創科局有助拓展「新經濟」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強調,近年來香港面臨着周邊地區的激烈競爭,創新科技局的成立能夠拓展「新經濟」,為香港尋求新的發展路向。她又補充,現有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所負責的範圍過於廣泛:「一些香港的傳統強項範疇,商經局要滿足這些行業的所有訴求,其實已經好繁重;更莫講話要負責埋創新科技的範疇。」她又建議,新局局長的人選必須有業界從業經驗,這樣才能更好地加強業界與外國的聯繫,同時助中小企拓展更多的商機。

自由黨鍾國斌表示,創新科技如果能夠順利發展,可以帶來極大的利潤: 「就算只是某幾個重要項目成功,帶來的利潤就已經多過成立這個局的資金。」他又認為,在當下的社會氛圍下,政府和商界有所聯繫就被標籤為「官商勾結」,但外國卻不乏政府和商界協作而令某一產業獲得極大發展的例子。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見傳媒時表示,對於立法會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感到高興。他指出,創新及科技局可以統籌相關工作,政府過去幾個月,全速籌備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工作,看不到有推遲成立的需要,亦反對任何延後的建議。由於有關新職位要財委會撥款,蘇錦樑表示屆時局長人選要由行政長官決定。他又坦言,現時難以預計新局最快何時成立,強調當局會全力最好相關工作,並希望議員能夠配合。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