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根基】內地專家:惟回歸法治才能解決暴力問題
【法治根基】內地專家:惟回歸法治才能解決暴力問題

近期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衝突越演越烈,國務院新聞辦昨日(15日)下午在京舉辦吹風會。會上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表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秩序的基石。任何挑戰國家主權、統一的行為,都是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觸碰,是香港的法律秩序所不能容忍的。


韓大元指出,香港現時面對嚴重的暴力,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是回到法治軌道,以法治凝聚共識,守護法治精神。「我看不出,有比回歸法治更好的解決問題的辦法。我相信這也是絕大多數香港人的共識。」


韓大元表示,雖然香港法治正面臨各種挑戰,但香港有著深厚的法治傳統,法治的力量會消除各種紛爭,能夠彌合分歧,重獲共識,讓香港社會盡快恢復秩序與安全。


對於在香港出現恐怖主義苗頭的問題時,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表示,在香港遏制恐怖主義的苗頭,需要多方合力。一方面,社會對這種極端暴力行為不應容忍,要嚴正反對。另一方面,警方要果斷執法,司法機構要嚴正司法,不給違法犯罪分子僥倖的空間。


而在談到示威者違法行為時,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學院教授鄒平學表示,最近一個時期,暴力分子衝擊警方、圍堵機場、堵塞交通、脅迫市民參與示威和罷工、非法禁錮和蓄意傷害、肆意侮辱國旗和國徽。這些人的暴力行為嚴重觸犯了香港多項法律,例如《刑事罪行條例》《侵害人身罪條例》等,社會危害十分嚴重,法律後果也十分嚴重。他呼籲,香港廣大市民要旗幟鮮明地抵制和反對違法行為,反對和抵制任何鼓動、蠱惑、教唆年輕人參與違法活動的行徑。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6.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3.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網

7
支持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