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5G通訊普及將衍生不同社會問題 梁振英:各地政府要有更大預見力和具體預案
【5G時代】5G通訊普及將衍生不同社會問題 梁振英:各地政府要有更大預見力和具體預案

世界已經進入5G時代,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今早舉行主題為「擁抱5G 創建未來」的論壇,並邀得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及香港中聯辦副主席盧新寧擔任主禮嘉賓;梁振英開幕致詞中表示,5G技術其實可廣泛應用在生產和生活的各個方面,從交通運輸、城市管理、遠程醫療、娛樂休閒以至教育學習,5G都給予我們無限的可能,和無限的想像空間,同時在應用層面也給予我們不少挑戰。


梁振英在發言中,劈頭就問到:「5G新時代即將來臨,我們準備好了嗎?」他認為,上述問題中的「我們」,指的不僅是產業或使用者:「產業追求利潤,使用者追求新的和高效率的生產生活方式,自然會盡力做好準備。」他認為,「我們」指的是社會,具體地說,是行使公權力的政府。今天我想簡單地從社會層面探討5G的影響以及政府的職能。


「目前大家談各國各地政府與5G的職能關係,大多是指頻譜分配的政策問題,還未有觸及政府在5G社會的政策應對。」他續稱,5G技術和人工智能被形容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主要推手,如果大家接受這觀點,那就不妨回想一下第一次工業革命在提升生產力的同時,造成的深層次的負面影響,包括財富的高度集中,人口的高度集中和前所未有的環境衛生問題;大家也可以考究一下,促成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互聯網引發的問題,包括有電腦和沒有電腦、有智能手機和沒有智能手機、有上網費用和沒有上網費用的青少年之間的學習條件的差異。


梁振英又特別提到,網絡假新聞的問題、以網絡假新聞作為煽惑手段左右選舉結果的問題等、生育技術的發展提供了嬰兒性別選擇、生理特徵選擇等技術上的可行,所衍生各種道德和倫理問題,以及共享經濟出現等等,全都突顯政府的行業規管政策明顯落後於市場發展。


回到「政府在5G社會的政策應」一事上,梁振英指5G應用將無可避免地牽動政府政策,尤其是規管政策。首先,5G通訊高速度和大容量的特點將突破地域限制,也將衝擊地域性的規管:「如最近香港社會關注的醫生註冊問題,有了5G的遠程醫療後,病人在香港,沒有在香港註冊的外地醫生可以通過5G遠程問診開藥,政府如何規管?要不要規管?」


此外,他又特別提到,5G普及後,跨境賭博會是什麼局面?無人駕駛汽車普及後政府如何設計和管理道路系統?無人機送貨普及後政府如何管理城市上空?當5G成為我們生產和生活的關鍵技術,我們如何確保5G技術的安全性:「這裡說的安全,是security,不是safety,也就是國家安全的『安全』,不是消防安全的『安全』。還有的是在普及之後,我們如何面對5G的普惠問題,如何讓廣大民眾普遍享受到科技文明進步的實惠。」


梁振英認為,普及、普惠、引導、鼓勵、禁止、防範、規範等問題都在政府的公權力之內,因此各國各地政府在各個政策範疇要有更大的預見力和具體的預案。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提供圖片

9
有遠見
5
好喎
6
幾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