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強硬回應外國干涉港事
外交部強硬回應外國干涉港事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就香港政改問題作出決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日前稱,美國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示威者,又指「如香港下屆特首經由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產生,合法性將大大提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嚴正指出,香港特首普選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關係到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符合包括美方在內的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發言人又強調,香港政改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這一立場是非常堅決、非常明確的」。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回應美方說法時強調,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辦法作出的決定,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在有關問題上,中央政府的立場已經非常清楚了。」他又強調:「香港政改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進行干涉。我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客觀、積極地看待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做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事情。」

對於英國方面日前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況,秦剛表示,外交部已多次重申,現在的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它已經不是1997年之前的香港。他說:「自從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在香港得到了成功實踐,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所公認的。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包括英國的那些議員們,能夠客觀、公正地看待這一事實。同時,我們希望有的人能夠更加現實一些。任何對香港事務的指手畫腳、說三道四都是徒勞的。」

原圖:lgdy.whut.edu.cn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