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慘遭塌樹壓死 足月嬰剖腹取出命危
孕婦慘遭塌樹壓死 足月嬰剖腹取出命危

中環半山發生令人心酸的奪命意外。快將臨盆的婦人昨午在羅便臣道等候小巴往醫院檢查時,不料生長在小巴站旁5米高護土牆上的15米高印度橡樹,疑遭真菌侵蝕後突然折斷飛墮而下,直徑逾呎的樹幹重擊孕婦頭部並將之壓倒地上,消防及救護員到場將大樹移開,將孕婦送院搶救,惜她被送院後證實死亡,醫生剖腹取出心跳停頓的38周男嬰,經搶救後他仍需以呼吸器維持腦部供氧,命懸一線。案件目前交由中區重案組處理,而樹木辦經實地了解,證實肇事大樹生長的護土牆斜坡屬私人業權擁有的土地,業主有責任管理及保養。

預產期為本月底

慘死孕婦姓張(37歲),其丈夫姓蘇(43歲),任職銀行,夫婦同住半山西摩道一豪宅大廈單位。據悉,張懷孕38周,預產期為本月底,昨日下午她到羅便臣道55號棕櫚閣外的專線小巴站,等候小巴往西營盤贊育醫院作產前預檢,誰知卻飛來橫禍。其丈夫接獲消息後趕往醫院了解情況,面對妻死子命危的突變,據說蘇情緒尚算穩定。

事發現場的羅便臣道55號棕櫚閣停車場出入口的護土牆斜坡,離地面行人路約5米,護土牆頂部有一傾斜度很大的狹長形斜坡,坡上除長有雜草,還有今次突然折斷、一棵高近15米、主樹幹粗近30厘米(約1呎)的印度橡樹,街坊表示該樹已在斜坡生長多年,因已有氣根附地長成新「樹幹」,估計樹齡可能超過10年。

據街坊稱,事發時天氣情況良好,吹微風及有太陽。另有樹木專家現場視察後指出,印度橡樹在基部整齊折斷,斷口有漆黑色的霉爛情況,相信是受真菌長時間侵蝕,加上日前連場大雨樹身吸水後重量增加,突然倒塌。

事發昨午2時許,肇事的印度橡樹突然發出「嘞、嘞」聲,隨即發出一聲巨響,樹身折斷整棵飛墜5米下的行人路,當時張婦在護土牆下等小巴,走避不及,慘被大樹重擊頭部並壓在地面。途人見狀報警,消防員到場後立即用電鋸切開樹幹,移走樹身,將張婦送院。

救護員將張婦急送瑪麗醫院,可惜抵埗後即證實死亡,醫生即時為張婦剖腹取出腹中男嬰。瑪麗醫院兒童及嬰兒深切治療部主管吳耀基表示,男嬰已滿38周,在母體取出時並無心跳,經急救30分鐘後才出現心跳,現時仍需以呼吸機維持腦部活動及供氧,情況極為危殆。院方為顧及嬰兒父親感受,拒絕交代進一步細節。

另方面,樹木辦、屋宇署、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等多個部門均有派員到場了解,樹木辦人員表示,倒塌的印度橡樹生長的斜坡屬私人業權擁有,業主對樹木有責任管理及保養。而事後路政署派員將大樹鋸成小段送調查,而案件則交由中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