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蘋果》元老李怡喪盡天良 梁振英質問:這樣對死難者,李怡的人性美好嗎?
【焦點新聞】《蘋果》元老李怡喪盡天良 梁振英質問:這樣對死難者,李怡的人性美好嗎?

反中反共反得連人性也失去、為了一己政治主張而埋沒人性,這種人不單沒有道德光環可言,甚至連做人的資格也欠奉,說的正是反對派喉舌傳媒《蘋果日報》的元老李怡。李怡今日在《蘋果日報》專欄發表題為〈天作孽與自作孽〉的文章,批評在泰國布吉翻船意外死亡的41名中國旅客是「自作孽」;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個人社交網站批評,李怡反共不成、反華無望,不只一次讓政治鬱結情緒淹沒人性,質疑對方如此對待死難者,難道其人性就會美好嗎?


梁振英的文章題為〈李怡的「自作孽」論太過份了〉,劈頭就點出李怡已非首次「反中反得連人性也失去」,指對方早於十年前、2008年汶川地震後已曾在《蘋果日報》發表文章,指汶川地震是「天譴」。事隔十年,李怡今日又在《蘋果日報》發表文章,先是表揚泰國營救足球少年的行動,繼而轉入正題,指同樣在泰國、幾乎是同樣的時間,泰南布吉一艘載着87名中國遊客的旅遊船,遇風暴翻沉,當中41人遇難、6人失聯。李怡引述泰國副總理巴逸稱,事件經警方調査,涉事租船旅行社幕後老闆是中國人、旅行團為非法「零元團」、旅行社拒絕聽取氣象局風暴來臨的警告執意出海,造成災難。


李怡繼而指出,同樣是自然災害,後者更有數十人死亡,卻極少人關注,全因這意外讓人看到的是人性中不那麼好的一面:貪婪的零元團,不顧天氣警告的僥倖心理;他又引經據典,指《書經·太甲篇》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李怡因而得出結論,認定清萊災難是「天作孽」,布吉災難是「自作孽」。


引述完李怡的言論後,梁振英隨即反問,大家要問李怡的是,這些死難者怎樣「自作孽」?參加零元團就是「貪婪」、「自作孽」,甚至「不可活」?梁振英表示,自己在泰國也見過香港人、台灣人和外國人參加「零元團」,反問若今次遇難的是香港人、台灣人和外國人,李怡會寫這篇「自作孽」文章嗎?他又質疑,每年聖誕節過後,西方國家有些百貨公司大減價,如果「貪婪」的顧客搶閘衝入造成傷亡,李怡又可會認為死者是「自作孽,不可活」?


梁振英最後總結,李怡文章指「這意外讓人看到的是人性中不那麼好的一面」;反觀李怡自己反共不成、反華無望,因而不只一次讓政治鬱結情緒淹沒人性,如今他這樣對死難者,難道李怡的人性美好嗎?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