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X文化】武漢之行兩遇世界之最:世界最大光纖預制棒、最大最重出土樂器編鐘
【科技X文化】武漢之行兩遇世界之最:世界最大光纖預制棒、最大最重出土樂器編鐘

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舉辦的「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參訪團第三日行程來到武漢。參訪團上午前往武漢光谷展示中心參觀,了解武漢的光電子信息技術發展,中國第一條光纖正是在武漢光谷這裏誕生。參觀途中,團長霍啟剛和團員們都被一件世界最大尺寸的光纖預制棒所吸引,光纖預制棒是製造光纖的原材料,而這件預製棒單根拉絲長度超過8000公里,是中國頂端光電技術的結晶。






緊接一行人又來到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觀,烽火在武漢乃至內地都是數一數二的通訊科技公司,公司百分之80的技術和產品都是研發專利,如自主研發的電芯片、光芯片等,均是國家的重點研發項目。而烽火更為刑警研發了作戰指揮艙,艙內配置了人面偵測的高端技術,增加破案率,近幾年破案率都達9成以上,去年更成為全國十大幸福城市之首。參觀期間,團長霍啟剛就曾親身坐了進去體驗這件高端的警備設施,感受科學偵查的威力。





而武漢之行參訪團除了到訪高端通訊科技產業,下午亦去到湖北省博物館,鑑賞荊楚文化的遺產。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是曾侯乙編鐘,這件編鐘是現今出土最龐大、最重的樂器,而這件珍寶與香港的淵源甚深,在97回歸時就曾經敲響過一次,亦是最後一次,自此保存至今。然而,今天參訪團卻有機會再次聽到這個千古絕響,博物館演奏了曾侯乙編鐘的複制品,餘音繞樑。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