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規劃出台前、率專業界早著先機】香港專業聯盟組團赴大灣區 主席劉炳章:粵港合作將進入4.0時代、冀建立兩地專業直接交流平台
【大灣區規劃出台前、率專業界早著先機】香港專業聯盟組團赴大灣區 主席劉炳章:粵港合作將進入4.0時代、冀建立兩地專業直接交流平台

由香港專業聯盟組成的30人考察團,於6月1日至2日對廣東省進行訪問考察。團隊由專業聯盟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帶隊,包括香港建測規園、法律、金融與會計、醫療的四個界別專業人士,會見了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林積,與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司法廳、財政廳、住房城鄉建設廳、衛生計生委及金融辦等相關專業部門直接對談,並於第二日參觀了位於中山的深中通道,珠海的港珠澳大橋內地段,橫琴新區等基建項目。


劉炳章表示,希望此行能夠讓香港專業人士深入了解大灣區和內地整體發展狀況,增進與廣東省專業部門的直接聯繫,進一步增強兩地在專業、同業和跨業方面的合作。 



 

劉炳章:冀建立兩地專業直接交流平台

 

劉炳章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粵港合作將進入4.0時代。過去的合作中存在「大門開、小門未開」、以及「玻璃門」的情況,希望規劃出台後,可打開中間的「門」,建立兩地直接交流的平台。他提到,內地工商業發展急速,而專業則相對滯後,這方面香港專業界可發揮作用,在大灣區發展進一步自由化、規範化、國際化的情況下,香港專業界可通過大灣區輻射內地龐大市場,內地企業亦可透過大灣區的平台,利用香港專業走出去,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

 

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林積指出,大灣區基礎條件非常好,可以輻射內地及海外市場,粵港兩地專業領域的合作,亦符合兩地的共同需求。




 

香港專業界具優勢 可貢獻大灣區發展

 

在隨後與廣東省相關專業部門會談中,來自香港專業聯盟的各界代表分別提出具體建議,並聽取廣東省方面回應。

 

香港園境師學會前會長劉興達表示,會上交流十分務實,香港園境界在亞洲屬先進行列,在大灣區發展中具備優勢,特別可在生態環境建設方面發揮作用。他建議成立一個大灣區生態景觀聯盟,建立溝通平台,落實具體項目,例如大灣區綠道系統融合、河流治理、空氣質量優化等,將大灣區打造為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並為香港年輕的專業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香港會計師公會副會長羅富源分析指,香港會計師具備國際視野,業務多元化,可幫助大灣區及更多內地企業走出去。但他提到,目前香港人在內地經營會計師事務所,要求香港合夥人每年在內地逗留六個月,希望該標準可放寬。

 

香港專業聯盟榮譽顧問鄔滿海指出,此次交流獲益良多,加深了香港專業人士,尤其是年輕人的專業人士對大灣區認識,他鼓勵年輕人與大灣區的同行增強溝通,思考自身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專業青年:此行發現更多大灣區發展機遇

 

在第二日考察基建項目後,隨團的年輕專業人士分享了此次考察感受。身為90後的香港園境師學會青年組代表郭小曼提到,自己目前已經參與了橫琴天沐河景觀規劃,未來隨著基建先行帶動區域發展,相信香港園境師將更多參與大灣區項目。同樣是90後的香港測量師學會青年組委員伍嘉宜提到一個細節,在參觀路途中見到很多房地產項目正在興建,導遊亦提到內地樓市情況,作為測量師可留意大灣區的地產項目。香港規劃師學會理事歐陽允文則指出,作為規劃師不僅需要了解香港城市規劃,亦需要放眼周邊城市。香港規劃制度較為完善,與大灣區城市在互相競爭和優勢互補中可達致雙贏。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PingFang HK Semibold';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4.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4.0px 'PingFang HK'; font-kerning: none}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