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內地當局將推出「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 禁止國內拍賣被盜文物
【焦點新聞】內地當局將推出「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 禁止國內拍賣被盜文物

早前有圓明園文物「虎鎣」在英國被拍賣,引起中國當局關注。中國國家文物局日前在其微博和官網上發佈了一篇《追索海外文物絕不能再讓「親者痛」》文章,而局方負責人又透露將會推出「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數據庫內的文物將不得在中國境內被拍賣。

《追索海外文物絕不能再讓「親者痛」》出自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副院長、教授霍政欣之手。文章提到儘管英國拍賣「虎鎣」引起多方譴責,但從法律角度來看,現階段啟動法律程序追索並非理性選擇。現時兩項國際公約,包括197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的制定的《關於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產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和1995年國際統一私法協會制定的《關於被盜或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約》,均不適用於今次拍賣「虎鎣」的事件。

文章又指出,當局應及時依據國際條約機制追索當代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而對於歷史流失的文物,主管機關亦應及時表明中方立場。對於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中國機構和個人亦應拒絕參加商業拍賣。

國家文物局負責人表示,將於近期發佈「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向國內市場公佈外國政府通報的被盜文物信息,禁止在國內拍賣。

圖片來源:文匯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