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我文物】中國官方將出爐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
【護我文物】中國官方將出爐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

英國坎特伯雷拍賣行日前懶理反對聲音,以四十一萬英鎊(約四百五十六萬港元)高價拍出中國被盜文物──西周青銅器「虎鎣」的事件,廣受全國關注。中國國家文物局昨日就在其官微及官網全文發布了《追索海外文物絕不能再讓『親者痛』》,該文出自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副院長、教授霍政欣之手。此外,國家文物局相關負責人透露近期將發布「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數據庫中的文物在中國境內不得拍賣。

 

《追索》文指出,以此次虎鎣拍賣為例,儘管英國拍賣機構的行徑已引起多方譴責,但從法律角度來看,現階段啟動法律程序追索並非理性選擇。目前的兩項國際公約(197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的制定的《關於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產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和1995年國際統一私法協會制定的《關於被盜或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約》)支持文物原屬國追索流失文物,但它們均無法適用於虎鎣。前者因為英國2003年才批准加入所以「法無溯及力」,後者英國則還沒加入。

 

《追索》文認為,儘管追索海外文物面臨嚴峻的法律環境,但中國政府及相關機構和個人仍然可以積極作為。

 

首先,對大多數當代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應及時依據國際條約機制進行追索。其次,對於虎鎣這樣的歷史流失文物,主管機關應及時發聲,表明中國立場。此次國家文物局對虎鎣拍賣所做的嚴正聲明,就能為今後可能進行的追索行動奠定基礎。再次,對於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中國的機構和個人應該拒絕參加商業拍賣。

 

事實上,國家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也在日前指出,在譴責英國相關拍賣行不道德行為的同時,我們要做好兩件事。一方面,國家文物局近期將發布「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在國內市場集中公布外國政府通報的被盜文物信息。上述文物,在中國境內不得拍賣。另一方面,要更加愛護和珍惜本國的文化遺產,密切關注國家文物局、公安部聯合發布的「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平台」,在文物市場領域為國家文物安全做出貢獻。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新華社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