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選擇性歸納港政改意見
英國政府選擇性歸納港政改意見

英國政府昨日公布最新一期提交國會的香港半年報告書,英國外交大臣夏偉林在報告書中提到:「香港獨特的『一國兩制』的憲制架構行之有效。重要的是,它繼續受各方的尊重。」報告中亦提到:「世上沒有任何完美的普選模式。重點在於任何方案應予香港人一個真正的選擇,讓他們能真正主導自己的未來。」但內文卻就政改諮詢意見作出偏向泛民的「選擇性」歸納。有立法會議員指出,報告書暗地裡為「公民提名」造勢,而英國所謂「港人要有真正的選擇」,不能犧牲香港的政治穩定和經濟優勢作代價。

英國政府自回歸前開始,定期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書,是次提交的是第三十五期報告,內容述及由2014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香港的發展情況。夏偉林在報告書序言中表示: 「香港的將來對英國非常重要。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並與香港在商務、文化、教育、經濟,以及其他領域上有緊密連繫。英國與香港之間密不可分的歷史關係,兩地人民的互動交流以及蓬勃的雙邊貿易和投資,意味着香港仍然是英國最重要的國際合作夥伴之一。」

指「一國兩制」運作良好

報告中亦提到,「一國兩制」原則於報告期間整體上在香港繼續運作良好,而《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所承諾的權利及自由也繼續得到尊重。夏偉林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承諾的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原則,對香港未來的繁榮和安全至關重要。

不過,報告書卻就政改諮詢的意見進行了「選擇性」歸納,聲稱很多方案都有「公民提名」元素,又點名指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牽頭的香港2020提出要在提名委員會加入更多直選成員。至於提委會的「民主程序」,報告就引用大律師公會的意見指,以簡單多數作集體決策或提名某個數目的候選人,屬於限制選民的選擇自由。報告書又提到,包括新聞自由在內的言論自由,在香港的成功中扮演重要角色,英國尤其關注香港的新聞自由,擔心出現自我審查。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隨着香港政改問題進入關鍵時期,英美近期頻頻就香港問題發聲,種種行動顯示其確實是「別有用心」。至於今次英國的報告雖然表示政改要在基本法框架內進行,但就暗地裡為「公民提名」造勢。葉劉淑儀說: 「凡事不能雙重標準,英國本身亦沒有『公民提名』制度,所謂的『公民提名』更非國際標準,英國自然不應在這種情況下去鼓動香港搞公民提名。」

原圖:網絡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她调整心态接受条件办理大事。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At afternoon, CBJ发邮件给英国新年代混血政客茱琳要求她动身会见外交部艾出邹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既事,系我們自己的事,関佢英國同它五眼眼盲屁事,沒安好心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