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反駁美方陰謀論 李克強指「一帶一路」不附政治條件
【焦點新聞】反駁美方陰謀論 李克強指「一帶一路」不附政治條件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被問到,有批評指中國利用市場吸引力,嘗試影響外國外交政策,搞「政治滲透」。發問者雖未有明言,但明顯是引述美國家情報局總監科茨和早前已離職的美國前國務卿蒂勒森的相關言論。


李克強回應時說,中國現代化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重申中國永遠不擴張,即使強大了亦不會走稱霸之路,會在互利互贏情況下,創造人類共同體。


他表示,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合作,一切都按市場商業原則,創造「一帶一路」需要共商、共建、共享,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更加談不上滲透,如果看成為政治擴張,就是誤讀、誤解。


李克強又特別指出,中國這些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這不僅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復甦,而且對於世界和平也是貢獻:「因為擴大了合作和貿易,就有更多的協商和談判,從而避免衝突。」他表示,中國文化歷來主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國希望的是和為貴:「我們要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我們絕不會也不能丟去自己的一寸土地;但我們也不會侵佔別人的一寸土地,我們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


圖片來源:新華網(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