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不退縮】楊利偉:就算犧牲也要記錄過程 供科研人員今後改進
【決不退縮】楊利偉:就算犧牲也要記錄過程 供科研人員今後改進

2003年10月15日楊利偉的首次飛行任務成功,為中國航天夢實現零的突破。日前他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第三次全體會議發言,題目為《實現夢想要靠不怕犧牲的奮斗》,發言令人動容﹗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副軍職航天員楊利偉回顧首次飛行任務,「在火箭加速上升時,我感覺五臟六腑都要碎了,恐怕要犧牲了。我盯著計時器,算著時間,心想就算是犧牲了也要記錄下這個過程,供科研人員今後改進。」

發言中也提到另一位航天員,在「神舟六號」任務前夕,聶海勝母親突發腦溢血,他趕回家待了不到3天就全身心投入備戰。再次回家探望時,母親已經不會說話。聶海勝充滿愧疚、自責,他弟弟說:「哥,你就放心地去執行任務吧,咱們兄弟兩個,一個盡忠、一個盡孝!」


發言全文如下:


二十年前,根據國家載人航天事業發展的需要,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正式成立。二十年來,全體航天員牢記祖國和人民重托,以英勇無畏、無私奉獻、不怕犧牲的奮斗精神,勇奪6次載人飛行任務全面勝利。伴隨這一次次出征和凱旋,我國突破和掌握了載人天地往返、空間出艙活動、空間交會對接三大技術,建成了配套完整的載人航天研制試驗體系,取得了一系列顯著空間科學技術成果,彰顯了我國的大國形象、大國實力和大國風採。中華民族幾千年的飛天夢想,幾代人鍥而不舍的奮斗追求,成為美好的現實。


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指出:「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從「神舟五號」首飛成功到「神舟十一號」問鼎蒼穹,背后飽含著包括航天員在內的無數航天科技工作者的艱辛奮鬥和奉獻犧牲。


由於太空沒有人類賴以生存的一切要素,航天員進入太空前必須進行超乎常人耐受力的高強度訓練。比如超重訓練中,航天員要在時速100公裡的離心機中飛速旋轉,相當於體重8倍的負荷壓在身上,人的臉會被拉變形,眼淚不由自主往外流,眼前發灰、發黑,甚至意識喪失,危及生命。航天員一手拿著操作器、一手拿著報警器,只要感到不能堅持就可以報警中止實驗。可直到今天,沒有一個航天員按響過這個報警器。


飛天就是戰鬥,戰鬥就有犧牲。就拿「神五」飛天的2003年來說,那一年裡,美國哥倫比亞號航天飛機爆炸,7名航天員遇難﹔俄羅斯聯盟飛船返回時偏離落點400余公裡,1名航天員骨折﹔巴西運載火箭在發射場爆炸,星箭無存,21人喪生。在復雜嚴峻的挑戰面前,為穩定思想,組織上給航天員開了多次座談會,結果都變成了請戰會,大家表示沒有任何的恐懼,決不退縮!


2003年10月15日「神五」發射當天早上,我提前十五分鐘到了發射架平台上,面前就是載著神舟飛船的長征火箭。當時絕大部分人都撤離了現場,因為這480噸的火箭中有430噸燃料,一旦出現意外,後果將是災難性的。進入飛船,離火箭點火起飛的時刻越來越近了,我想到肩負的重大使命,想到有那麼多人在關注著我,我用什麼方式表達自信、決心和感激呢?就在零號指揮員下達倒計時口令時,我情不自禁地舉起右手,發自內心地向祖國、向關心我的每一個人,敬了一個軍禮。緊接著就是山崩地裂般的火箭點火騰飛聲,火箭徐徐離開地面,在火箭加速上升時,產生了與人體內臟頻率相近的共振,而這種情況是在前期實驗中無法檢測到的,我感覺五臟六腑都要碎了,恐怕要犧牲了。我盯著計時器,算著時間,心想就算是犧牲了也要記錄下這個過程,供科研人員今後改進。持續了26秒共振之后,飛船飛出大氣層,整流罩打開,陽光照射進來,我不由眨了一下眼睛,就聽地面指揮大廳裡有人喊:「你看,他還活著!他的眼睛在動!」


不怕犧牲的奮鬥精神體現在每一個航天員的身上。「神舟六號」任務前夕,聶海勝的母親突發腦溢血,他趕回家待了不到3天就返回,全身心投入備戰。再次回家探望時,母親已經不會說話了,聶海勝心情無比復雜,充滿愧疚、自責、感傷,他弟弟說:「哥,你就放心地去執行任務吧,咱們兄弟兩個,一個盡忠、一個盡孝!」讓我們無不動容。“神舟七號”任務中,翟志剛、劉伯明出艙時艙門幾次都難以打開,軌道艙又突發火災報警,地面指揮員明確航天員根據實際情況、臨機決斷。他們以“哪怕回不去,也要讓五星紅旗在太空高高飄揚”的決心果斷出艙,最終把中國人的腳步首次留在了太空。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設航天強國的宏偉目標,我們航天員將繼續以不怕犧牲的奮鬥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新時代的飛天夢想,向空間站、向月球、向宇宙更高更深更遠的地方不斷起航!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央視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