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梁振英列席《監察法》會議 讚立法顯國家反腐決心
【焦點新聞】梁振英列席《監察法》會議 讚立法顯國家反腐決心

本身是國家領導人之一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早列席在我國首都北京舉行的人大會議;是次會議的議程之一,正是審議全國上下都應該關心的《監察法草案》。梁振英表示,《監察法》關乎國家反腐和廉政建設工作,認為關心國家廉政建設的香港市民,都值得細讀《監察法》條文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就草案所作的說明。


梁振英發表題為〈反腐防貪倡廉的《監察法》〉的文章,提到自己早上在北京列席人大會議,議程之一是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香港社會對《監察法》的討論不多,理解自然亦不算深,梁振英藉文章解釋,《監察法》與「反腐敗工作」和「廉政建設」這兩項全國人民最為關心的頭等大事關係密切,國家為此立法,說明國家對這兩項大事的重視和決心。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今早在會議上就《監察法草案》作說明,梁振英特意列出部份重點,包括:


1)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目標是整合反腐敗資源力量......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2) 「在本次人民代表大會上先通過憲法修正案,然後再審議監察法草案,及時將憲法修改所確立的監察制度進一步具體化。監察法草案根據憲法修正案將行使國家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納入國家機構體系,明確監察委員會由同級人大產生⋯」。


3) 「監察法草案分為九章,包括準則、監察機關及其職責、監察範圍和管轄、監察權限、監察程序、反腐敗國際合作、對監察機關和監察人員的監督、法律責任和附則,共69條。」


梁振英總結,《監察法》跟國家廉政建設息息相關,故此所有關心國家廉政建設的香港市民,都值得細讀《監察法》中的69條條文和李建國的説明。


如欲了解《監察法》相關資料,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npc.gov.cn/npc/lfzt/rlyw/node_33561.htm


圖片來源:新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