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偉文:公屋免租不應常態化
蘇偉文:公屋免租不應常態化

房委會公屋9月起加租10%,新租金檢討機制下首次沒有租金寬免。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蘇偉文認為,免租不應常態化,指上兩次提供免租措施,是因當時經濟環境出現不明朗因素,有實際需要提供免租,而加租亦不是為紓緩財政壓力。他又指,未來房委會盈餘會減少,年內會完成資金需求研究報告,可能要尋求政府注資。

房委會上周五通過公屋加租10%,但未如過去兩次加租,同時免租1個月,引起公屋團體不滿。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蘇偉文昨日出席電視台節目時稱,對上兩次租金調整都提供免租措施,是由於當時經濟環境有隱憂,免租的理據非常強,惟現時的經濟增長較強,免租非合適做法。他又坦言,以往的免租做法立壞先例,令租戶期望每次租金調整都一定有寬免,批評租金寬免一旦「常態化」,會影響機制運作及公信力,認為應因時制宜給予寬免。他又說,租金調整機制在2007年制訂,與現時情況有別,未來可考慮作檢討,惟因需修訂法例,非一時可做到。

蘇偉文提到,房委會目前的現金及投資結餘290多億元,預料到2017/18年度將下跌至283億元,但若要達至政府的長遠房屋目標,每年須興建約2萬間公屋,開支每年達200億元, 「當我們的現金與投資結餘剩下280多億時,即是意味着我們只夠錢興建一年的公屋,這個是否嚴峻,我相信大家可以自己理解。」

對過去以居屋收入彌補公屋開支的做法是否失效,蘇偉文回應稱,過去發展的土地面積較大,有經濟效益,故能「1間居屋養2間公屋」,惟近年可發展土地面積細碎,發展成本較高,部分居屋要「蝕錢」或每個單位僅有數千元盈利,認為除非有大幅平整土地供應,否則難再靠居屋補貼公屋。

蘇偉文在今日的電台節目亦進一步表示,明白加租決定不受租戶歡迎,但因為受房屋條例所限,需要遵從法例行事,至於租金寬免則關乎經濟狀況,認為現時經濟較暢旺,不應提供寬免。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