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粵港兩地「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內容公開
【焦點新聞】粵港兩地「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內容公開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而一直沒有公開的廣東省和香港「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內容,至今亦終於也公開。


根據兩地合作安排,粵港雙方各自按法律作出入境邊防檢查、海關及檢疫,而最受注目的內地口岸區範圍則會設在西九龍總站的地下二和三層定的劃定區域,以及地下四層月台和連接通道,包括離港候車區、月台。


另外,香港境內運作的列車車廂亦是內地口岸區範圍,至於車軌和隧道等則由香港管理。


合作安排亦列明,內地鐵路公安等機關在內地口岸區會按內地法律執行職務,區外沒有執法權。


應付緊急情況方面,香港和廣東省同意建立口岸協商聯絡和應急處理機制,當發生突發緊急事件,內地派駐機構會請求並授權香港人員在內地口岸區工作,屆時工作人員享有兩地法律保障和豁免。


最後,根據安排,日後香港出售高鐵車票必須和內地一樣,要實施「實名制」。


圖片來源:文匯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