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德國籌組聯合政府談判破裂 引發政治危機
【焦點新聞】德國籌組聯合政府談判破裂 引發政治危機

德國籌組聯合政府談判破裂,引發政治危機。由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及其姊妹黨基社盟,在聯邦議會選舉後雖然繼續為最大黨,但得票率下跌至只有三成三,需要其他政黨籌組聯合政府。

自二零一三年與基民盟/基社盟共同執政的社民黨,同樣在大選中得票率下跌,反映該黨支持者反對再次合組政府,該黨打算專心扮演反對黨角色,退出執政聯盟。該黨領袖舒爾茨強調,該黨不懼怕重新大選。

而屬於第四大黨的自民黨黨魁林德納,就表示無法在移民經濟和教育政策上妥協,如果合組政府就需要放棄黨內原則和立場,其後因為談判期間出現爭拗,導致缺乏信任基礎,並退出談判桌。

若然基民盟/基社盟無法與其他政黨組成聯合政府,他們仍可以最大黨身份以少數派政府執政,但默克爾就對少數派政府非常有疑慮,認為重新大選可能是較佳選擇。但當地有民調指,若然短期內進行重選,席次分配僵局將難以改變。而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就呼籲各政黨合作,找出妥協方法。

圖片來源: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