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衣服防水防油不是夢 港大成功研發防水防油新物料
【焦點新聞】衣服防水防油不是夢 港大成功研發防水防油新物料

喜歡穿漂亮衣服的你,相信總試過不小心被水或油濺濕深愛的衣物,結果令到衣裳成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王立秋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成功突破既有的限制,通過新的結構設計和編造方法,製造出「互連疏液結構」防水防油物料,並以創新的「液滴微流控」方法編造出「多孔疏液表面」,只要將此特製物料覆蓋於其他物料如紡織品、金屬、玻璃等上面,便可達到防水防油的效果,克服過去一直未能解決的難題。


港大研究團隊今次創新的意念,靈感來自小小的跳蟲,其表皮結構有效解決防水能力和強韌度之間不可兼得的矛盾。「互連疏液結構」物料可排斥水、油、表面活性劑溶液(如洗潔精)和有機溶劑等最少10種液體,強韌度更提高了21倍以上。


同時,研究團隊提出一種創新的「液滴微流控」方法,可以製造出大面積而每顆液體結構均一的物料,其材料成本僅為市場上現有的「聚四氟乙烯疏水過濾膜」價格的千分之一。

這一突破將可應用於不同領域,包括能源、建築、車輛、化學工程、電子、環境、生物醫學、製造業、船舶和軍事設施等。


圖片來源:大公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