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指國務院白皮書撰寫近一年 絕非針對「6.22」投票
梁振英指國務院白皮書撰寫近一年 絕非針對「6.22」投票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佔領中環」發起人及多名泛民議員疑似對號入座,紛紛指白皮書是針對及打壓所謂的「6.22投票」。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白皮書內容時明確指出,有關報告花了一年時間籌備及撰寫,白皮書本身共有七種不同語文版本,故絕不可能是針對本港任何即將發生的事件。

梁振英強調,《基本法》由1990年頒布、1997年實施,期間沒有修改,故中央政府對《基本法》的理解和執行,是清晰、一貫和穩定的。他又指出,特區政府「高度自治」,但「高度自治」不代表「完全自治」,這點在《基本法》中寫得非常清楚,香港的高度自治與中央在香港行使權力,並沒有矛盾。

對於白皮書內有提及要防範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的內容,梁振英指出,白皮書的用詞是「防範」,香港本身有獨特的歷史背景,加上當前複雜的國際形勢,每個人都有關議題都應該有所防範和驚惕。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