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工程收611宗申索 涉逾百億
高鐵工程收611宗申索 涉逾百億

就高鐵延誤可能引起超支,運輸及房屋局回覆立法會議員書面提問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港鐵共收到611宗具理據的申索,申索金額共約107億5600萬元。同時,高鐵工程延誤亦拖累西九文化區工程。身兼西九管理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透露,高鐵工程延誤影響位於西九車站上蓋的工程。她指,當局對此感到不滿,並會親自或委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向港鐵跟進。

運輸及房屋局指,高鐵工程申索原因多涉及未能預見的地質情況、設計協調及變更、惡劣天氣等,有137宗已解決,相對原申索總額25億500萬元,共發放13億9300萬元,餘下474宗尚未解決的申索個案中,部分個案獲發放中期金額合共約9億2500萬元,現時應急費用餘額約37億4900萬元,佔整體高鐵預算668億約5.6%。

影響西九工程 林鄭不滿擬親自交涉

而高鐵工程延誤,亦連累到西九文化區工程。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上表示,當局會先發展不受高鐵工程影響的西邊設施,包括M+、小型藝術館等「小型西九」項目,以及分階段興建綜合地庫,稍後向立法會申請3億元撥款作首階段M+綜合地庫的設計及前期工程,估計地庫耗資230億元。她指,當局曾研究可否將地庫挖得更深,但面對技術及成本問題,故目前無計劃擴大地庫面積。而特區政府於2008年向立法會申請的216億元撥款,目前已滾存至237億元,但仍只足以應付第一及第二批設施,包括戲曲中心、M+博物館及演藝劇場等。林鄭月娥強調,分階段動工是務實做法,不會令西九「支離破碎」。

林鄭月娥又強調,不滿港鐵就延遲交還高鐵地皮提交的資料及時間表,會親自或委託張炳良跟進,但暫時未能評估涉及多少損失,並相信難以向港鐵追討。她承認,政府起初打算一次過興建所有設施是野心太大;建議社會可視乎香港藝術發展情況,考慮是否繼續進行第三期工程。

有議員建議當局局部或全面放棄興建地庫,林鄭月娥回應指西九地庫設計曾進行3階段公眾諮詢,「如果要取消或更改設計,等於將一切推倒重來,有違港人及國際期望,是不切實際的做法。」

港鐵西營盤站或押後通車

另據最新消息,港鐵西港島綫工程出現阻滯。支綫預計今年12月通車,但港鐵首次透露,西營盤站出入口工程有阻滯。而工程的時間非常緊張,已經沒有緩衝時間。如果最終確定,西營盤站未能如期啟用,支綫通車初期,列車將不停西營盤站,延至明年第一季才啟用。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