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宅男」捷運車廂見人就斬 釀四死22傷
台北「宅男」捷運車廂見人就斬 釀四死22傷

台北捷運昨日發生史上首宗持刀隨機殺人案,造成最少4人不幸死亡、22人受傷。涉案的21歲男大學生鄭捷當場被捕,凌晨先後由派出所移送至警察分局及地檢署。警方調查指,就讀大學二年級的疑兇並無精神病治療記錄,除上學外,多數時間留在住所,是喜歡玩格鬥類電子遊戲的「宅男」。經酒精測試顯示鄭無醉酒,他稱喝過含微量酒精飲料,又表示知道犯案有何後果,僅問是否會判死刑,表現極為冷靜,毫無悔意。

當疑兇凌晨12時許離開派出所時,現場聚集大批受害者家屬和民眾,有人喊打疑兇,群情洶湧,警員阻止民眾接近。到凌晨二時許,疑兇送往新北地檢署時,警方派出霹靂小組戒備。

從小就想過在捷運殺人

警方又引述疑兇被捕後供稱,從小就想做一件類似在捷運殺人的事,又說看過外國不少類似殺人案件,原計劃畢業後才犯案,但上周臨時決定提前,因昨日沒課要上,選擇板南線行兇是方便逃逸。此外,鄭的Facebook亦多次提到「砍」字,也曾向朋友說想殺人。

鄭曾就讀國防大學理工學院,二年級時因成績不佳被退學,轉往東海大學讀二年級。他與父母、胞弟同住江子翠車站附近。他上車前已準備約30厘米長的生果刀及一把瑞士刀行兇。

東海大學昨表示,鄭平日表現正常,但上月底曾接報指其Facebook出現反社會言論,校方介入輔導,鄭當時表示只是一時情緒發洩。另外,鄭於板橋高中畢業短片《疼惜》中擔任唯一的武打演員。

斬人案發生在昨日下午約四時半。據報,疑兇於列車駛往板南線江子翠站期間,突然拿出利刀,見人就斬,由於列車行駛中,乘客被困車廂無法逃生,多人中刀,車廂頓時滿地鮮血。

數分鐘後,列車抵達江子翠站,列車一開門,不少受傷乘客即逃離車廂,月台的群眾受到驚嚇。傳媒引述一名當時正等車的高中女生稱,見到一名滿身鮮血的女子衝出車廂,大喊「裡面有人用刀亂砍,千萬不要進去」,車廂內可見兩、三人倒地。捷運保安人員即報警。

有乘客拍到,疑兇事後手持還在滴血的兇刀,神情冷靜地離開車廂,在月台上行走,並企圖衝出閘機。兩名男子手持掃帚與疑兇搏鬥,最終與警員一同將其制服。

警方事後封鎖現場,沿線部分捷運站採取單線雙程行車,月台一度大排長龍。救援人員在車廂內為中刀者即場急救,數人當場已無生命迹象。28歲男性死者解青雲左胸有長6厘米、深7厘米的傷口,直穿心臟。26歲男性死者張正翰則右頸大動脈被一刀刺穿斃命。另兩名死者都是女性,分別是62歲的李翠雲和47歲的范碧珠。捷運稱死者的家屬可獲賠約100萬港元。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