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指港鐵董事會昨急開會 周大滄承認早知高鐵工程延誤
報道指港鐵董事會昨急開會 周大滄承認早知高鐵工程延誤

有傳媒今天以頭版報道,港鐵董事會昨再召開超過四小時會議討論高鐵工程延誤事件,據報早前突然宣布提早退休的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會於下周一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時公開承認,即使無黑雨,高鐵都會延誤的事實。據悉,周大滄或會否認刻意隱瞞,稱自己只是誤判可追回進度,才未即時向董事局匯報,與上月中記者會上的說法有出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與港鐵公司代表,包括港鐵主席錢果豐及行政總裁韋達誠,將於下周一舉行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就高鐵香港段工程的最新狀況、工程延誤細節、工程監察機制等全面地向委員會和公眾交代。鑒於立法會很有可能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高鐵工程延誤事件,港鐵昨日再次開長會,討論事件。

報道指,港鐵主席錢果豐及行政總裁韋達誠,會在周一的立法會會議上表明,四月上旬前均未得悉高鐵工程延誤通車時間,一直從管理層方面理解,高鐵工程會如期在一五年完工,也未有出現超支,與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所掌握情況相同,直至四月上旬才首次知悉高鐵會延至一七年才能通車。而韋達誠則會指出,在四月上旬到海南出席博鰲論壇直至10日返港後才接獲管理層匯報,指高鐵工程出現延誤,於是即時向主席匯報,並於接着的周六,在未有告知董事會前向港府匯報最新情況。

至於事件的關鍵人物周大滄,周一則將在立法會上承認即使無黑雨,高鐵亦會延誤,又指原本已打算公開高鐵延誤的事實,於黑雨後公布只是巧合。不過他會否認刻意隱瞞,稱自己只是誤判可追回進度,才未有即時向韋達誠及董事局匯報。

不過,周大滄與港鐵總經理(高速鐵路)蔡豐松於上月中交代港鐵工程延誤問題時,曾提到工程延誤的三大原因,包括將原因歸結為三月底出現「二百年一遇」的黑雨,指暴雨將泥和碎石沖入工地,淤塞地面去水渠,令元朗段七星崗和大江埔隧道一帶半公里範圍水浸,破壞了一部直徑九點二米的隧道鑽挖機,令工程延誤約九個月。他們當時又指,上月初時仍不知問題嚴重性,直至抽走隧道積水,才發現機器嚴重損壞。

其當時也提到,高鐵西九龍總站地底岩石層,以及未有記錄的公共管道設施較原預期多,須額外時間清理、挖掘,而深圳河一帶過境段工程,由於橫跨部分濕地地底,土層不穩定,也無法探知溶洞確切位置,故鑽挖工程須緩慢進行,大大拖慢工程進度。然他們當時未提及何時得悉上述情況,與周大滄昨日在董事會上指,早已知問題存在,顯然說法有出入。

原圖:yahoo.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