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至少九個月 政府責成港鐵交代
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至少九個月 政府責成港鐵交代

按照原定計劃,高鐵香港段明年內完成工程後,還需要進行6至9個月的測試和試行才能正式通車。不過,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上周末方接獲港鐵通知,原訂2015年完成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將會延誤,鐵路未必能如期通車。張炳良對事件表示驚訝及意外,並感到失望。張炳良表示,已要求港鐵提交全面報告,並交代最新情況,亦責成路政署就工程進度,作獨立審視及評估,政府會在下月二日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交代。

港鐵在傍晚召開記者會交代延誤細節,估計工程將延誤九個月。港鐵解釋,由於上月30日晚黑色暴雨期間,雨水湧入隧道,機器被雨水浸壞,連帶鑚挖機亦需要重大維修,暫時不能使用。

除機器問題外,港鐵總經理蔡豐松又表示,雖然沿著高鐵香港段的西九龍站有護土牆,但遇到200年一遇的大雨,令護土牆被浸毀,雨水湧入隧道內,工地內的水渠亦淤塞。

對於高鐵工程延誤,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表示,估計政府也是被蒙在鼓裡,相信當局要向港鐵進一步瞭解細節;而曾任九鐵主席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則擔心,延誤會造成天文數字的超支,恐防應急撥款不足以支付。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