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騰飛南沙】南沙「叱咤風雲」全靠黑科技 廣州最大氣象探測基地「大晒冷」

//南沙「看天吃飯」的產業眾多,原來全靠這個全市最大的氣象探測基地保駕護航。//


穿過這扇「任意門」,同學們彷如置身太陽系,八大行星盡收眼底。


這裡是南沙區氣象探測基地,位於萬頃沙鎮。在「世界氣象日」,舉辦了一場以氣象為主題的音樂會。氣象科普觀測場、科普展覽室等,更免費開放予市民參觀。


南沙嘉定小學的三年級學生溫富茜覺得參觀小地球的環節最有趣。「有其他星球,金星、木星、土星,然後還有很多知識在裡面播報。」


南沙嘉定小學的三年級學生張洣瑜則表示,從中學到了一些氣象諺語 「螞蟻搬家蛇過道,大雨不久要來到」。


南沙嘉定小學三年級學生唐紫琪覺得氣象很重要,因為如果不知道今天有颱風,去戶外玩可能一下子遇到暴雨,被淋濕了。


廣州市南沙區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曹亞平對於探測基地開展研學是有必要的。學生們有科學課,和現場的一些觀測氣溫、濕度、風向、風速或者是氣壓之類的設備,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同學們在學校學的知識到我們這裡可以看到實物。


氣象工作實際上與很多行業發展息息相關,例如南沙區農業、水產養殖業、港口航運和航天航太等等。作為廣州市最大的氣象探測基地,亦擔當「吹哨人」的重任,將災害性天氣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內設南沙氣象資訊中心、農氣觀測場、風雨探測區、雷電探測區、大氣成分與灰霾和霧探測區等總佔地面積2萬多平方米。


曹亞平介紹一台名叫「風廓線雷達」的設備,她說:「它目前是世界上比較先進的設備,主要是探測我們8公里以下,每一個層次的風的風向和風速,也是在航空航太裡經常用的。」風廓線雷達,可以測一種天氣叫做夏季暴流,對於飛機的起飛和降落是非常關鍵的,可以判定氣流的走向和強度的設備。


同時對於航運,他們主要是對於風和能見度比較關注的,「我們也是建了一些探測站點在港口,專門為這港口做服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