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港媒內地行】香港媒體高層體驗「綠色浙江」 參訪團員:被震撼到了!

//由19家香港傳媒機構組成的高層參訪團一連三日行程滿滿,究竟浙江這個「綠色家園」是怎樣的?一齊去片!//


由19家香港傳媒機構組成的高層參訪團,9月16日起到浙江進行為期三日的考察。除了去當地龍頭企業吉利汽車及正泰集團,了解綠色科技及環保能源之外,亦親身走入杭州亞運村。原來今次亞運會,亦同「綠色」息息相關。


亞運主媒體中心副指揮長徐斌介紹說:綠色的能源通過特高壓,通過西電東送系統運到亞運會場館,綠電交易量達到了6億多度,使我們亞運所有場館、所有辦公場所都實現了綠電的全覆蓋,是大大減少了碳排放。其實我們56個場館內,只有12個是新建的,另外都是改建的,盡量減少費用的產生。以後後續利用,我們通過商業化運作,使56個場館內絕大部分得到商業化運作的途徑。


來到這個總面積近5萬平方米的主媒體中心,這是今次杭州亞運會的中外媒體「大本營」,可容納約1.2萬名記者。從工作到生活,提供全方位的硬件及軟件設施,更可以體驗數字人八段錦教學、中式按摩推拿等中國文化。


徐斌介紹說:我們剛才看到生活區內還有很多休閒設施,比如中醫按摩、茶歇咖啡、快遞、理髮、超市,甚至還有非常有意思的睡眠艙,有8個睡眠艙。記者實在是辛苦了,可以在睡眠艙申請睡2小時、4小時,甚至可以睡晚上8小時,讓你得到充電。


17日上午,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易煉紅在杭州會見傳媒高層人士參訪團一行。之後參訪團來到距杭州70公里的湖州餘村。這裡20世紀八九十年代,因發展礦山及水泥廠,曾遭到嚴重生態破壞。之後銳意推動環境保護,亦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源地,2021年入選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最佳旅遊鄉村」。


餘村近年亦發展成數字鄉村,在這個青年人才社區核心啟動區「青來集」內,有一個為「數字遊民」而設的遊民公社。青年人只需要花1000元人民幣,就可以入住單人公寓,合作空間亦可免費使用。


DN餘村數字遊民公社營運代表陳磊說:首先是在這種地方,我們會滿足既有大城市的生活便利性,這邊有很好的基礎建設,比如生活條件、網絡空間,這邊除此之外有很好的生態環境,又有鄉村的自然風光和人情關係。在這邊大家覺得除了工作能得到保證,而且這邊還收獲到很多新型的關係。


來自深圳「遊民」阿銀說:這邊風景好,有很多遊民,是中國第一間這麼大型的數字遊民基地。一個是生活成本比較低,第二是這裡環境不錯,還有很多來自各地的朋友交流。


參訪團還去到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環境優美的西溪國家濕地公園、阿里巴巴集團等,也參觀了「八八戰略」實施二十周年大型展覽。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提出「八八戰略」,發揮浙江生態優勢,創建生態省,打造「綠色浙江」,而餘村及西溪濕地都是「八八戰略」的成果。


2018年,浙江省「千萬工程」,即「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榮獲聯合國最高環保榮譽——「地球衛士獎」,這是對浙江省多年來環保工作的肯定,也是對中國建設綠色家園努力的最高國際認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