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騰飛南沙】全國每三隻青蟹一隻出自廣東? 直搗南沙源頭「蟹」逅頂級黃油蟹

//秋季是最適合吃螃蟹的季節,此時蟹肥膏黃,是時候要開始吃秋天的第一隻蟹了。//


「這隻蟹剛剛開始有紅尾,而另一隻就已經頂出來。」廣州南沙漁業產業研究院南沙青蟹研究員陳紹堅,手把手教大家挑選青蟹。「這隻蟹已經是最肥的時候,已經肥到『無朋友』,而這一隻是剛剛開始肥,是不一樣的。」


原來看看尾部,一眼就可以分辨一隻肥美的蟹,解鎖選蟹秘笈,可以在哪裡買到品質上乘的青蟹呢?據說全國每三隻青蟹,就有一隻來自廣東,而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幾何中心的南沙,位於珠江出海口,鹹淡水資源豐富,出產的青蟹品相好、肉質飽滿,口感別具一格。


陳紹堅表示,南沙青蟹名擬穴青蟹,是南沙最具特色的水產品種,也是研究院的主要研究對象。「我們是建在塘邊的研究院,以產業導向為標準,比如今年塘邊出現的問題,我們是第一手知道。」


大家對蟹又有多少了解呢?南沙青蟹按照雌、雄不同的成長階段,可分為肉蟹、水蟹、重皮蟹、奄仔蟹、膏蟹、黃油蟹六個品種。目前,南沙全區養殖面積約13000畝,年產量約3900噸,產值高達10億元人民幣,主要供應珠江三角洲以及江浙、福建等地區。有研究團隊悉心呵護,南沙青蟹想不成為明星產品都難。今年年初,「南沙青蟹」已被國家知識產權局核准,註冊為地理標誌商標,成為首個以「南沙」命名的地理標誌區域品牌。


試味才是最實際,想呈現青蟹的滋味,不得不提南沙「舌尖上的非遺」疍家菜。距今已有數百年歷史,是疍家漁民世代傳承的飲食製作技藝,多用蒸制、浸煮等烹飪手法。無需過多調味修飾,突出食材本身的味道。


作為廣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疍家菜傳承人,郭英傑為我們解釋何為疍家菜:「疍家菜就是以『不時不食、不鮮不食』原則,突出的就是時令和一個『鮮』字。」疍家菜主要以什麼為食材呢?主要是海裡的魚、蝦、蟹。對於青蟹菜式的做法,非遺傳承人郭英傑表示原隻蒸才能保留蟹的鮮甜,顯露整隻蟹的鮮味,才能吃到南沙青蟹的原味,地道的味道。


由於蟹有頂級、一級和二級之分,目前重4至8両的頂級黃油蟹,市價大概要1500至2000元人民幣一隻,而重2至5両的頂級奄仔蟹,180至200元人民幣一斤。


入秋是吃蟹的季節,到了下班時間,來店買海鮮的人逐漸多起來。有一家大小到店堂食,也有打包食材回家一顯身手宴請客人。南沙作為南沙青蟹的貨源地,品種多、食材新鮮,豐儉由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