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全力造地】發展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 陳茂波:土地供應要超前部署 甯漢豪:造地不能等!

//未來十年熟地供應量將達到約3,300公頃,當中超過一半來自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為何這兩個項目特別重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當土地供應短缺的時候,我們住屋飛升、居住困難,我們絕對不可以重蹈覆轍,因此我們一定要超前部署,為香港未來長遠建立土地儲備。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說:土地供應的來源必須要多渠道,並且要橫跨短、中、長期的時空,才談得上具備穩定供應的能力,提高政府在土地供應的主導權。


團結香港基金舉辦「香港造地發展及融資經濟論壇」,包括政府官員、專家等超過1000人在線上、線下參與,討論造地如何帶動香港經濟發展​及如何推動造地融資​。在長遠發展方面,政府表示已鎖定7300公頃土地供應來源,其中未來十年熟地供應量大約是3300公頃,當中一半來自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為何這兩個項目特別重要?


陳茂波表示:北部都會區以及交椅洲人工島將會是香港南金融、北創科這個新產業布局的重要支撐。我們期望現時在香港的創科企業,如果要擴充,以及未來我們在吸引重點企業落戶香港的時候,這些創科企業都可以進駐在北都。提升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全球競爭力,並且要建立一條以至多條全面的產業鏈。交椅洲人工島,既是重要的住宅供應地,也是未來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也會是未來連接港島、大嶼山、機場、新界西,以至去到深圳的重要交通連接點。交椅洲人工島全面發展之後,相關的經濟活動估計可以為香港帶來每年約2000億元的經濟增加值,對於我們本地生產總值來講大約佔7%,也可提供27萬個就業機會。


外間有意見指出,現時經濟仍然疲弱,加上樓市不明朗因素,政府應避免同時謀劃兩個大型項目,並撤回交椅洲人工島項目,對此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有不同看法。


她說:我們在盡力推動人工島項目進程的情況下,最快可以在2028年提供首批填海用地,供基礎建設和樓房建築。如果我們現在去叫停,當經濟未來幾年復蘇,而我們需要土地拼經濟的時候,世界和區域經濟的發展,會不會給我們五年的時間?會不會在當時等候我們去造地?我們現在就應該要結合我們的力量,討論如何將造地項目做到最好。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李正儀表示:香港的土地供應,特別是大片平整土地,長期以來都是嚴重短缺,也因此衍生出很多嚴重的社會問題,滯礙了香港的發展步伐。交椅洲人工島和北部都會區有望在不久的將來為香港提供新的土地,並且建立起土地儲備基礎,我本人對這件事非常期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