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光明使者】 白內障病人借孫兒名字表達謝意 共享基金會東非民心相通寫照

//共享基金會承諾為東非國家吉布提的白內障患者,免費做復明手術,讓他們重見光明﹗//


共享基金會吉布提海外辦公室統籌查馬克、共享基金會項目專員阿沃樂、共享基金會項目專員姜紫萱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是來自東非國家吉布提,三人都曾經在中國留學,操一口流利普通話、英語和法語,並加入了在香港成立的共享基金會,在吉布提推展消除白內障致盲工作。


全國政協副主席、共享基金會主席梁振英、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教授與三人一起接受訪問,大家的共同語言是英語和普通話,梁振英更分享了一個跟身旁這兩位非洲男同事有關的小故事。「有一天來了一位病人,他因白內障致盲,失明了,經醫生檢查後,他可以做手術。他腹大便便的女兒陪他前來做手術時,其實隨時都可以臨盤生產。這位病人完成手術,他的女兒第二天就生了一對雙胞小寶寶。」查馬克續說:「他們沒想好名字,就選我們的名字。」這位男病人重見光明,見證一對雙胞胎外孫出生,更以共享基金會兩位本地員工查馬克、阿沃樂的名字起名,表達謝意。梁振英表示,「我們聽了之後覺得非常感動,非常生動的說明什麼叫民心相通。」


吉布提是一個法語國家, 信奉回教,文化習俗跟中國很不同,共享基金會在當地聘用的三位同事,就好像兩國人民的橋樑,負責基金會與當地政府、合作伙伴的溝通協調,亦要為病人和醫療隊做翻譯,過程中有什麼苦與樂呢?


阿沃樂表示,「小時候夢想幫助自己的國家,在國外學習多年,希望將學到的東西幫助國家。每天看見那麼多病人過來,我們為他們做檢查然後安排做手術。」這些病人得到幫助,每天都跟他說感謝,他認為深深展現中吉友誼,「你能夠感受得到,這是最奇妙的事情。」


姜紫萱認為最困難的是跟老百姓或者病人做溝通,「 大部分吉布提民眾負擔不起醫療費用,他們即使沒有白內障也來到共享基金會的診所,他們只想尋求協助。」


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教授指出,「我們會為所有來診所的人士做篩查、檢查。第一件事要先向他們解釋,白內障是可以醫治的疾病。因為在一些老人家心目中,瞎了就是瞎了,他們不知道透過手術可以復明,要改變一個病人的想法,這個過程需要很多溝通。」另外她強調共享基金會是一個「門常開」的持續性項目,醫療隊承諾處理所有積壓病例,留在當地的時間可能長達兩、三年。「有些病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當下並不適合做手術,但他們有時間,把病情控制得好,就可以做白內障手術。」


五年前成立的共享基金會已與五個國家簽訂合作備忘錄,派出流動眼科手術車,聯同內地的援外醫療隊,協助當地全面消除因白內障致盲的積壓病例,免費為患者做手術。項目自去年9月啟動,至今在東南亞的老撾、柬埔寨、東非吉布提篩查了超過7000位病人,完成3078例白內障復明手術;西非兩國塞內加爾及毛里塔尼亞的項目,將會在今年9月、10月啟動。


梁振英表示,「今年剛剛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提出十周年,我們今天坐在一起特別有意義。」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有五個互聯互通,他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民心相通,他認為民心相通是五個互聯互通的基礎。「中國現在已經發展到一個程度,我們希望把我們中國人的力量,包括醫療、公共衞生力量帶到吉布提和其他國家,能夠做到共享,這也是我們共享基金會名稱的由來。」他指出吉布提有可能通過共享基金會的努力,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全面消除白內障致盲現象的國家。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