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釘官」反常態】法官沈小民與暴徒係同路人? 陳子遷斥:絕對偏離應有操守

//針對沈小民被指「放生」暴徒,陳子遷提出咗一啲建議修補漏洞,大家一齊睇佢點評價呢位前法官啦!//


前區域法院法官沈小民前年裁定,兩宗灣仔暴動案共13名被告無罪釋放,律政司近日上訴得直,上訴庭指沈小民嚴重出錯,案件發還重審,但當中9名被告已離開香港,只可撤銷控罪。作為律師及反修例暴動案件的受害人,陳子遷如何看沈小民的裁決?


陳子遷:「我有看過沈小民沈官的判詞,或者上訴的報導各樣那樣,他很明顯是立場先行,因為他放了這麼多個被告,他有一句,上訴庭也這樣說,那些年輕人來到是想見證歷史時刻,我心想什麼歷史時刻?是暴動!現在說是黑暴、暴動,這叫歷史時刻?你當是什麼?我覺得他完全是立場先行,是很嚴重的錯判,這個是極之有問題,是全錯,很明顯他根本是,很明顯是用一個狹窄的觀點去判案,他不會看宏觀,他可以給很多藉口,他會幫年輕人被告作藉口,為何他們要在現場,這是其中一樣,去幫他們開脫,他在中段陳詞已經說,我覺得應該要放,我覺得很有問題,他很明顯非常之立場先行,絕對是偏離作為法官應有的操守。」


對於外間有質疑的聲音指,沈小民由「青天」變「黃官」,陳子遷又對他又有什麼評價呢?


陳子遷:「我以前有客人,當然是犯了事的客人會這樣跟我們說,沈小民向來都是有名的「釘官」,什麼都釘,他專釘罪犯,我不知道為何他今次會全部釋放,完全是反常態,接著就去了英國,完全是一反常態。」


陳子遷身為法律業界的一分子,他對於怎樣改善司法系統提出一些建議。


陳子遷:「因為法官可以說是鐵飯碗(犯錯後)最多不能升職,裁判司署(裁判處)的法官坐正了一輩子,做裁判司處就一直做十幾萬薪高糧準,可以真是沒責任法官不會被解僱,地院、高院那些更甚,現在法官最怕是上訴,上訴得多就不能升職,但不代表會解僱,有什麼出錯最多被律政司、大法官罵幾句,已經嚴重譴責了他就算,我覺得是重大是非,應該有記過機制。法官不是可能被解僱,雖然我們的法官不足夠,但我寧願要質素好。例如像判錯多少次案,就會有個程序有一個內部研訊,這是我的想法,如果真的很有問題就革職,跟警察一樣,任何事都要有後果,好像我那宗案的年輕人,他們有後果,承受了後果就繼續生活,但判案的法官沒有後果,判完就走,整件事是惡性循環,是一個很壞的連鎖反應,我們要打斷這個連鎖反應,香港才會有未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