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彰顯公義】三暴徒「私了」律師被加監 受害人陳子遷:法官勿立場先行!

//陳律師嘅案件終於完結,佢話可以鬆一口氣,又希望犯事者重投社會可以改過自身。//


律師陳子遷2020年5月途經銅鑼灣的時候,因為責罵破壞店鋪的反修例示威者,結果被一群示威者襲擊,導致頭部多處受傷,三名襲擊他的被告,最初被判入獄19至34個月。之後律政司不滿刑期過輕,要求覆核最後上訴庭將三人刑期加重至37至61個月。陳子遷接受了我們專訪,他對上訴庭加重刑期的做法有什麼想法呢。


陳子遷:「你可以說是鬆一口氣 完了 事情終於完結,大家都可以向前行一步,我已經將這件事淡忘,但我覺得青年人服完刑之後,真的可以改過自身。可以出來之後重新做人,我想這樣最重要 知道件事是錯,我要多謝律政司幫我覆核刑期,這始終關於法律公義,因為刑期有前例可循,我從宏觀角度去看,我這案情況比較嚴重,都可以判得比較輕 像有些人說,以後法官的判案,根據這條例,可以對將來法官有不那麼好的影響,可以說是律政司撥亂反正,給予一個合適的刑期,將來法官都會知道,有這麼一個指引。」


律政司在覆核刑期時,就曾經批評原審法官淡化案情,陳子遷有何看法?


陳子遷:「當時(情況)是極之非常惡劣,因為整個銅鑼灣都霸了 像整個銅鑼都是他們的,做什麼都無人理,直頭說無事的走上馬路 像無政府狀態,跟住我罵他們就衝來打我我想不到他們失理智成這樣,當然 他們為何會失理智,因為幾個人衝來時,越來越多人衝來,情況當然很惡劣,前面又有人用傘擋住,又有人來打我 扔路牌,全部就是羊群效應,覺得自己在做正確的事,這完全錯的事 因為多人做就覺得有假象是對的,所以就錯了 錯上加錯,所以非常惡劣,不是什麼見證歷史時刻,是黑暴時刻,我是受害者,你問我是不是歷史時刻,是一個很慘痛的歷史時刻對我來說。當天最初是只有幾個人追我之後越來越多人追我,你一而十 十而百 就鼓動了 暴亂就是這樣來那個黑暴 這絕對是說一個都不行,一個出來都要罰,還要嚴懲,應該要講清楚,這樣才可阻止再發生。」


陳子遷為何認為,原審法官在審理案件時已有「預設立場」?


陳子遷:「如果有一點感覺,是我覺得法官不應該立場先行,這是最有問題,年輕人得到教訓,怎樣都是受了牢獄之苦,他們亦都是被煽動,很多有機會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法官不應該這樣做,法官不是年輕人,你讀了這麼多書,你是法官來 雖然是暫委,但給你做法官 就有這麼上下的專業操守及資格,有一定操守要守 不應該立場先行,你有什麼立場都好,判案時應該將立場放下,用一個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的態度去判案,我覺得法官反而是有問題,我覺得不應該這樣做。」


事件已經過去三年,陳子遷身上的傷痕仍然存在,他亦有些說話想跟三名被告說。


陳子遷:「那幾位年青人,雖然刑期加長了,但你們還年輕,出到來都是幾年時間,你還年輕,還可以重新再來,希望他們可以撥亂反正,服務社會,知道這是教訓,汲取教訓之後重新上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8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