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香雲紗牽線促兩地青年文化交流 展才華、向全世界弘揚中國非遺工藝

//兩地青年聚首南沙,以南沙盛產的香雲紗,展示才華,實踐抱負,帶領中華傳統工藝走出灣區,邁向國際!//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及形象設計系學生Aaron:「我覺得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將這個文化傳承下去。」


華南農業大學學生吳意萍:「認識到不一樣的朋友,不一樣的同學,那對我來說都是意義非凡的。」


「香港九十」召集人、大會司儀余衍仰:「在大灣區底下,有一個更加大的舞台,讓青年人發揮到他們的創意。」


香港年青設計師的創意、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負責化妝造型,由華南農業大學藝術學院學生模特兒展示,而主角就是國家非物質遺產香雲紗,成就了「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粵港澳香雲紗服飾展暨創享灣文化交流薈。活動由香港齊心基金會及廣州廣播電視台主辦、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指導,南沙開發建設集團承辦,並獲得多個機構、單位支持。兩地90後、00後青年一同推廣、活化香雲紗,過程中有甚麼體會、又有甚麼得著?


模特兒劉國澤指,穿上香雲紗有非常的涼爽清透的感覺,他對香雲紗的來源亦非常瞭解:「香雲紗作為我國非物質的文化遺產,不僅代表了我國傳統文化的一個象徵,我們模特穿著服裝展示服裝,能夠很好的展現香雲紗的材料的特點,以及能夠讓國人以及世界更好的、能夠展示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華南農業大學學生吳意萍與同學特意來到創享灣觀賞時裝秀,她說簡直被香雲紗吸引了:「就特別的震撼,今天的衣服它加了不一樣的色調,就感覺煥然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覺,我也看到了中國在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方面的一個優秀之處。」


南沙是鼓勵青年創新創業的平台,香港青年設計師團隊設計結合時尚與傳統,大膽使用活潑、鮮艷色調,一改以往香雲紗予人深沉的印象。28套香雲紗新國風服飾更成為了兩地青年文化交流的共同語言。


模特兒劉念展示的,正是設計師最喜愛的作品,設計讓展翅這理念滲入其中,劉念亦非常興能示範這套衣服:「我很喜歡這一套的衣服,因為袖子這裡的設計有點廓形的感覺,很像翅膀、鳥的翅膀,這個布料工藝很複雜,製作的時間會很長,而且它是嶺南這邊比較特有的一種面料,我希望能多點讓全世界人都知道這項工藝,能弘揚一下中華的文化。」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及形象設計系學生Aaron負責了模特兒的頭髮造型:「香雲紗作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採用偏向簡約一點的頭髮造型,去迎合香雲紗的這個主題,都可以令兩者有聯繫,讓這種文化慢慢地傳承下去,香港化妝師與內地的模特兒的交流都很融洽,對話其實在於可能附近有什麼美食、飲品,或者他是來自什麼學校,讀什麼專業,我會想更加了解,畢竟兩地有不同文化,可能疫情3年中,內地的發展會再更快,會比香港快,在交流之中都會知道兩地現在有什麼差距。」


華南農業大學學生程馨菇直言以往很少接觸到香港人:「我因為很少接觸這一方面(港青)的這種文化,我覺得這種交融的話是很有意義的。


南沙擁有得天獨厚的水土氣候,是香雲紗重要產區。6月正値《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頒布一周年,「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粵港澳香雲紗服飾展暨創享灣文化交流薈作為周年誌慶宣傳活動之一,特別安排了英文司儀,向外國朋友展現香雲紗背後的中華文化精髓,體現了兩地青年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抱負


「香港九十」召集人、大會司儀余衍仰:「今天經歷過這樣一個展覽之後,參與整一個籌備的活動之後,覺得我們所講到的文化遺產,不一定是停留在過往的歷史,如果青年有創意或想法,其實不妨試一下,大膽地創新一下,我們可以跟內地年輕人互補不足,香港的青年人不僅可以主動的去參與國家發展大局,同時,如果在內地有不同的創業、不同的想法,作為走出去的一個試點,香港青年能夠做到,發揮這個功能。」


柏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香港創業青年李柏亨亦是時裝展座上客:「我覺得是非常的鼓舞的,我們香港青年也是越來越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其實更加希望,大家能夠齊心將這些中國傳統文化帶出海外,讓更多的外國朋友知道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