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機遇在前】高質量「再造新廣東」港商如何發力? 史立德:注入新科技不斷求進 切勿吃老本!

//廣東正全力追求高質量發展,「再造一個新廣東」對香港有咩啟示?港商可以點配合?邊類生產能夠搶佔先機?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為大家指點迷津。//


「大家真的要思考一下,自身企業是否仍停留在勞動密集型工業,要不斷求進。如果企業不求進,也是遲早會被淘汰。」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近日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提醒港商要把握國家高質量發展的機遇。


憑「製造業起家」的廣東,近日召開了「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把「堅定高質量發展、堅持製造業當家」作為工作的核心,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更定出「再造一個新廣東」的目標。


廣東一直以來都是香港關係最密切的合作夥伴之一,對港商來說,史立德認為「再造一個新廣東」是一個「更加明確的指引」,如同一間公司有一個目標,喚起業界發展高科技,「在基礎、原有的行業上,無論你是製衣、鞋類

或者生產汽車等等,都要注入新科技」。他又提到,現在各省市的經濟發展蓬勃,在國內聘請工人並不容易,今時今日,已經到了提升自己的階段,不要再停留在利用勞動、密集型的工業,也不是利用廣東無限量、大片的土地資源,而是要更精準地提升企業,發展更先進、更科技化的生產,「單憑吃老本,今時今日在中國來說,已經失卻競爭能力。」


對港企來說,哪類生產業務可望在廣東的高質量發展中佔先機呢?史立德認為,生產高產值貨品可以通過自動化、高科技化,來賺取更深、更多的利潤,吸引力較大,這個亦是很好機遇。希望國家或者香港政府推出一些特惠政策、或者是資助,甚至是資金過河,補貼科技化產業,這樣便可再加深、加快產業鏈的發展。


展望高質量發展的未來,史立德相信,借助粵港澳大灣區,港商一方面可以贏取商機,同時可以貢獻力量「再造一個新廣東」,達致雙贏。


史立德指出,香港固有優勢明顯,包括市場比較自由,資金流也自由流通、法律完善,而工業標準、認證均獲得國際人士的認可。當前,國內有一個龐大的市場,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已經累積很多資金,中國是有一定能力消費,所以有很大的商機。兩地合作,是強強聯手,把餅做大,「我們有我們的優勝,內地有內地的優勝,香港不可以還是自己單打獨鬥,一定是併入內地、國家的科研人才,生產人才也好,技術型人才也好,都是需要大家在這個時刻,併船出海,才可以打開新的局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