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全力拼經濟】精闢解讀廣東「高質量發展大會」 莊太量:提升全省引資動力、香港發揮金融支援強項!

//廣東省全力拼經濟嘅同時,其實亦為香港帶嚟好多新機遇,一齊睇吓經濟學者點樣分析啦! //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說:「因為疫情關係,廣東省去年GDP增長是低於2,比起以往的高增長慢了,所以有必要發展得更加快、更加高增值。」


內地春節長假後的首個工作日,廣東省委、省政府上周六(28日)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線上線下共有超過25000名主要政府官員和商界領袖參加。到底何為高質量發展?這個會議與去年底在北京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什麼關係?釋出什麼重要信號?


莊太量表示:「高質量發展其實是針對過往發展的一些不足,我們以前發展一般來說,製造業做一些比較低端的產品,會拼土地、價格,就是鬥便宜,然後拼勞動力,即是低工資,就是用很多土地去生產一些不太值錢的東西,所以會造成一些環保問題。所以國家就提出高質量發展主要有五個方向,就是創新,我們要製造創新的事物;協調,就是大家不能做同一樣的工作;綠色,就是發展同時不能污染環境;然後是開放,即是不是躲藏起來自己做,要與國際規則接軌;亦都要共享,我們以前發展可能只有一群人富起來,但有一群人分享不到國家發展紅利。」


莊太量續說:「現在的問題是相比我們去年的經濟增長不太高,所以就一定要強調今年的經濟增長與質量,有了增長與質量都會帶動就業,穩就業、穩增長,這是一個方向性的國策,現在這個高質量發展大會是一個具體性、執行性的政策。」他又指出,「其實召開這個會議除了要討論如何高增值發展之外,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向外釋放一個信號,就是廣東省真的會提升引資的動力,吸引多些外資來投資,因為現在國內投資其實因為疫情關係也有些減少了,所以向外資釋放這個信號相當重要。」 


近年發展迅速的廣州市南沙區力爭全年經濟增長10%以上,莊太量如何分析這個地方未來的發展?


莊太量稱:「南沙既然說出10多個百分比,證明了省與國家投放很多資源到這個地方,藉此吸引多些其他外資、港資一起投資這一個地方。因為地方可塑性高,有比較大的地方,現在我們也有些大學在南沙開辦學院,所以我們也能夠在那裏取得市場或人才。」


香港可以從中擔當什麼角色?又如何受惠?


莊太量說:「香港本身創科不是一個強項,人才和市場都未必能與國內比拼,但我們有金融的知識、人才,整個創科生態鏈,除了需要有科研人才、生產產品,還有融資的需要。譬如你做一個初創,那如何融資呢?香港本身的強項是金融融資,亦有一個天使基金在內地,看看會不會有可發展的公司去購買,真正去那裡開公司,請人做初科生產一個實物出來。當然,如果青年有想法、有創新,而覺得香港市場太小的話,也可以在那裡(南沙)做,然後將產品推廣至全國。」


他又表示,「如果大灣區市場開放的話,我們可以將在香港管理的知識,例如鐵路的管理、樓宇物業的管理,這一方面我們是可以將其帶進大灣區,也可以做一些跨境的金融服務,幫助一些內地港人在內地置業或找工作,香港金融業可否在保險、買樓等方面,都會有一些新的跨境金融產品出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