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織夢南沙】亞麻籽代餐改善國人膳食健康 00後身兼多職創業不怕輸

//00後的你現在在做什麼呢?為畢業搵工做準備?或者考慮繼續讀書深造?00後李嘉明的經歷絕對令你想不到!//


朔海食品科技集團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李嘉明指,他是不是一個標準的00後這個問題,他也不知道,但他覺得「00後的確可以做很多事。」他亦表示,因為經濟發展快,現在00後對於生活的逼切性,沒有以前那麼嚴重,「為何不在這個時候做一些自己的嘗試。」


00後的你現在在做什麼呢?為畢業搵工做準備?或者考慮繼續讀書深造?來自香港的00後李嘉明,是暨南大學大四學生,但其實早已半隻腳踏入社會。他在廣州南沙港澳青年五樂服務中心實習,擔任辦事處負責人,除此之外,他還有一個特別的身份,就是一間食品科技公司的聯合創始人。雖然年輕輕輕,但嘉明和團隊有一個大夢想,就是運用全新的亞麻籽提取技術,推動中國人的膳食結構健康化。


李嘉明指,主要的技術是用暨南大學副院長汪勇教授的技術,其實是關於亞麻籽的烘培提取技術,因為亞麻籽本身帶有少量微毒,所以一定要經過烘培包括各種工藝,將毒素稍微去除。


他亦指亞麻籽內含有豐富的Ω-3,這個元素對於外國人來說沒有這麼需要,因為外國人喜歡吃肉,肉內就有非常豐富的Ω-3,但是中國人往往喜歡吃素,反而對肉類是很少的,而中國人的攝取量相對於世衞公布的標準,少了三分之一的,故希望更多中國人試試亞麻籽。亞麻籽也被稱為陸地上的魚油,以前的人是吃魚油的,為何現在不可以吃亞麻籽呢?


公司的技術來自暨南大學,運營就靠嘉明和Eddie這樣的年輕人團隊。Eddie是嘉明的中學同學,兩人在創業理念上一拍即合,決定整合各自資源,探索大灣區的機會。不過早前因為疫情影響兩地通關,二人就分工合作,嘉明在南沙尋找工廠,Eddie就在香港幫公司談融資、做財務。適逢香港貿發局舉辦創業日,受邀參展的Eddie亦不錯過每一次機會做宣傳。


朔海食品科技集團創始人兼首席財務官陳港文表示,他們現主要有兩款產品,一款是亞麻籽能量球,一款是亞麻籽的啫喱,並表示他們的團隊現在有20項專利技術,一項是PCT(專利合作條約)的國際技術,如果用他們的亞麻籽能量球就可以2顆代一餐,吃了2顆之後就已經有足夠的能量。


陳港文又說,他們的研究團隊和創業團隊都是一群學生,我們很年輕,也不怕錯。他覺得他們剛剛踏入(社會),在這次展覽中看到香港有很多海外投資者、香港投資者,有很多合作機會和融資方向,在內地廠房比較便宜的特性下,在香港融資快的情況下,結合兩地的特點,很快可以將公司越做越好。


在香港​的Eddie努力尋找投資者,在南沙的嘉明亦沒有停下腳步。為了方便在當地工作,嘉明申請了南沙政府給予港澳青年的人才公寓,每月僅需700元人民幣租金,就可以擁有設備齊全、拎包入住的體驗,對於嘉明這樣專注工作又生活簡單的年輕人來說,最適合不過。


李嘉明表示,公寓到工作的地方,如果是步行過去約20分鐘左右,如果是騎自行車就更快,可能15、10分鐘就到了。他還說,如果以港澳新青寓這個面積以及這樣的環境,還不說二樓有沒有健身室的情況下,(在香港租樓)起碼是一萬多元以上,對於他們來說,對於一個大學生來說壓力是非常非常大的,但內地這邊第一住得舒服一些,第二是便宜一些,生活成本低很多。


李嘉明指,很多同學對內地很抗拒,特別告訴他們他的最終選擇,是回內地讀書的時候,他們說:「哎,嘉明,你怎麼這麼倒霉,回內地讀書,你在這裡讀不是很好嗎?」


他認為,始終經濟不同了,內地經濟真的飛得很快,快到已經超出他們認知水平。地鐵是新的,路是新的,車也是新的,所以很多東西都是新的時候,要去改變或者做規劃容易很多,但香港來講,本身經濟體量就是這麼多,嚴格來說容納不了700萬人,「我們不需要這麼多白領,需要的是藍領,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我會選去大灣區新的城市發展,好像南沙這樣。」


他表示,就算失敗,成本也很低,「我還沒有真正進入社會,我也沒有老婆,沒有結婚,沒有家庭壓力的時候我會覺得,為何不在這個時候做出一些嘗試,如果這條路是可行的,我就會直接繼續走下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