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認識大灣區】善德基金會推幼兒教材《小精英‧大灣情》、桌上遊戲加圖書助小朋友及早認識國家 湯修齊:認識歷史文化、增加國民身份認同

//有咗呢套生動有趣嘅教材,就可以從小培養同學仔對大灣區嘅認識,早著先機!//


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湯修齊:「跳出香港來到大灣區「9+2」城市,希望利用城際列車和高鐵的概念。透過遊戲將小朋友帶去大灣區不同的地方,認識歷史文化,從而增加他們的身份認同。」


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林翠玲:「(大灣區)每一個城市裡面都有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美食,讓他們(小朋友)對於自己的國家,對於我們的身份認同感到驕傲。」


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主任蔡慧盈:「小朋友就更能在一個生動有趣的遊戲形式中去學習,其實有這些圖書和遊戲去輔助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地推展國民教育。」


香港善德基金會贊助由葵青警區策劃及設計的《小精英》第三冊幼兒教材《小精英‧大灣情》早前舉辦發布會,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等出席。這套教材透過桌上遊戲及圖書,讓小朋友認識大灣區9+2城市的故事、美食及景點,以便他們盡早熟悉大灣區的發展及優點,長大後於大灣區內發展潛能。


這套教材有什麼特別之處?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林翠玲就認為是可以令小朋友的思維得到擴闊例如是一些數字,(遊戲)車票上是有分數的,加起來到7分就贏。另一個就是互動,小朋友之間,當在遊戲裡車票不夠,他需要跟別人交換車票,交換車票的時候是需要有禮貌地交換,那就能學習到禮貌;另外也可以促進親子關係,回到家中,他一個人玩不了(桌上遊戲),一定要兩個人以上,所以就要跟家長一起玩這個(桌上)遊戲;爸爸媽媽也可以透過(桌上)遊戲,給小朋友講述更多更多大灣區城市裡特別的景點。


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老師文穎怡則指,老師施教時有一個難處,因為小朋友未必有第一身經驗,老師就會找一些景點對應的圖片或者影片,播放給小朋友看,令他們在觀看的時候覺得身歷其中,讓他們感覺「啊!我真的遊歷過這個地方」,令他們印象更加深刻。她還補充:「希望小朋友真的能夠透過老師的準備,更加了解3.0教材裡曾經出現過的景點,甚至是小食。」


善德基金會預計,將印製至少二萬五千套《小精英‧大灣情》教材,本月起至明年二月期間陸續送給全港有興趣的幼稚園高班K3幼稚園學生。談到製作這一系列教材的初心和未來計劃,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湯修齊表示,3.0這套教材希望將大灣區的概念、文化、歷史,甚至是一些美食的特色,推廣給全香港的幼稚園。這系列教材除了適合幼稚園K3學生以外,其實也適合初小的學生,所以考慮涵蓋面至小一、小二、小三。


他續稱,下一步我們正在考慮跳出大灣區,去到中國不同的省份和主要城市,例如北京、上海、武漢、重慶、成都等等;第二個方向就是以主題出發,中國近年發展比較突出的就是航天科技,以航天科技作為一個特色向小朋友介紹,除此以外,高科技、晶片、電子科技和電腦科技的發展都是一日千里的,正在考慮是否用這樣的主題發展下一個《小精英》的教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