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織夢南沙】校長倪明選​不言休再發夢、港科大為700青年打造夢工場

//從事教育超過40年,在退休的年紀選擇從頭開始規劃一間大學談何容易,全因倪明選心中有一個「夢工場」。//​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創校校長倪明選說:我有機會代表香港科技大學,在廣州南沙,或在中國的大灣區辦一所新的學校,這是從事教育人的夢,別人碰不到,我碰到這個機會了。


倪明選是世界知名的計算機科學家,20年前,他前義無反顧離開美國,追隨內心深處的聲音——回到中國,加入香港科技大學,現在他又有一個新身份——港科大(廣州)創校校長。從事教育超過40年,在退休的年紀選擇來廣州南沙,倪明選只為圓心中的一個夢。


「我在北京見某位部長,重要部長,我跟他談我們要辦港科大(廣州),他講了一句話,他說『我真想跟倪校長交換位置』。一個人有多少機會,重新建一所大學,這是一個夢。」


倪明選說:我在美國教書了22年,看過美國的教育方式,全世界天才都幫美國做貢獻去了,我在美國收了很多清華的學生,印度留學的學生,畢業到谷歌去了,到好公司去了。我們希望中國也是一樣,不管農村來的子弟,國外來的好學生過來,我們培養他,有就業機會留下來做貢獻,講白了,現在都是比聰明的地方、比人才。中國已經絕對有機會,所以港科大(廣州)一樣是講英文的學校,因為我們希望國際化,我也希望最好的學生來我們讀書,我們要證明我們的教育水平不輸給國外。


倪明選來到學校的一角,一組同學正在討論,他們是跨學科背景,想根據自己的背景專業,在同一個問題上去應用專長。學生說:「我們想的是不做傳統的生物藥,把生物和材料結合起來,提高療效性。」倪明選感歎說:「你看,不同背景在一起碰撞一些火花,你看看他們的眼睛,發亮的眼睛。」


這是倪明選為700位懷揣夢想的孩子打造的夢工場,港科大(廣州)大膽打破傳統,不設院系,而是設立了4大樞紐,涵蓋15個學域,推動學科交叉融合。


倪明選表示:把港科大過去30年成功複製到廣州來,我們覺得沒有意義。我們有使命,在科技創新能做些什麽新的東西出來,譬如現在像碳中和,這不是哪個領域可以解決的。從能源、從材料、從政策,甚至綠色金融都要一起合作來解決。所以我們就想到了到廣州做交叉學科,不同學科融合為主。我們希望清水灣跟廣州兩個學校是緊密融合的,才能做達到我們的效果,我們叫1+1>2的效果。例如我們老師可不可以互聘,我們可以共同帶研究生,我們的實驗室互相開放。我不能把港科大的金字招牌不能讓它黯淡,我的學術水平不能降低,我招老師的標準,我招學生的標準,甚至老師學生的待遇都應該是一樣的。


和老師們聊天的過程中,被老師笑稱「微服私訪」的倪明選,其實是學校飯堂的常客。從頭開始規劃一間大學,當中面對的困難同挑戰難以想象,而飯堂就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好地方。


他說:香港跟廣州都是華人,可香港跟內地的文化思維方式是不一樣的,所以說我們是把港科大東西在香港帶到廣州來。在這個過程,我會發現因為思維文化產生,不需要的誤會就出來了,這是我最大的挑戰。相信大家,尊重大家,非常重要,才能把兩邊不同背景磨合在一起做事。所以我看到這個食堂大家都混在一起吃飯了,對不對?這跟交叉學科一樣,你讀物理的跟讀社會學的在一起吃飯了,這很重要。我最喜歡就是,吃飯,

我買到食堂跟學生坐在一起,都認識你,你看聊天,因為這里面其實很多東西溝通最重要。


倪明選說:我太太5天前檢疫出來,現在在我旁邊,很感激她,她願意來陪我。從香港標準我應該退休了,我太太跟我講,你幹嘛去幹這個,我們應該退休環遊世界對不對?人總是有個理想,我今天來當校長、建學校,我做完一任一定退休。所以我最大的(目標)就是找接班人,接觸到了,認同我們理念,還有接班的梯隊,這是一個負責的做法。其實這是個創造歷史,如果我們做成的話,其實是世界高校都是一個典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